打印

“非洲研究名家讲坛”举行第三场报告 ——一个外交官眼中的非洲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非洲研究名家讲坛”举行第三场报告 ——一个外交官眼中的非洲

2014年6月5日下午2点到4点,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第三场“非洲研究名家讲坛”在文华楼东区1304会议室举行。外交部非洲司贺萌参赞作了题为《对非洲和中非关系的几点认识——一个外交官的视角》的讲座。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何俊芳教授是讲座主持人,世界民族教研室主任施琳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评议,我校国际合作处何克勇处长,戴成萍副院长、李海军老师和李劲松老师以及《北京周报》记者董启馨也出席本次讲座。
  贺萌参赞首先用可叹,可怜,可爱三个关键词向师生表达了他眼中的非洲印象,可叹的非洲是因为自然和人文资源的多样性;可怜的非洲是受到西方殖民长期统治的迫害;可爱的非洲则是源于非洲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其次他认为中非关系的三个特点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最后他阐述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光明前景和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
  施琳教授也结合自己的非洲研究和非洲经历,提出非洲研究对于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重要价值,特别是如何探索非洲研究的“中国视角”。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也积极提问,现场氛围非常活跃,本场讲座掀起了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的热潮。
  本届“非洲研究”学术周还举办了非洲民族文化图片展。地点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一楼大厅。(文/刘许瑞 图/王皓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