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 出版座谈会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 出版座谈会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
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5月22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等宗教界人士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牟钟鉴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朱越利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宗昱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
    该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任首席专家和主编,近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隆重推出。何建明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编纂和出版情况,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丛书的出版发表了见解。
    据了解,该项目筹备于2006年,2008年初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华典伟业图书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启动,并专门招聘了一批各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从事搜集、甄选、编辑、排版和校勘工作。2011年该项目被批准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到今年初,完成了全部40多万页的甄选、编排和校勘工作。《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共1039册(大32开精装),全书直接收录1949年以前编纂的全国各省市区县及乡镇的各种地方志文献(寺观志除外)6813种。其中,汉—唐和宋辽金元方志辑佚本337种,唐本4种,宋本38种,金本1种,元本9种,明本704本,清本5108种(含旧志清刻本),民国本1569种(含旧志新版本),各类稿本143种,各类抄本800余种。全书分寺观卷、人物卷和诗文碑刻卷三个系列,依照201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行政区划,按地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港澳台)及所属的省市区县乡镇和方志版本的历史时间顺序,依次先后排列,并将全部的各甄选文献的前面统一新增该文献所属方志的版权页,标明类别、地名、地方志、修纂者及时代、版本种类及时间等重要信息。
    继大藏经、“佛寺志”和道藏、“道观志”等教内文献及正史文献之外,本书作为重要的佛教和道教的主流和主要文献,比较充分地展现了二千多年来中国佛教和道教文化传统的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社会性和实践性等鲜明特色及其与当代中国佛教和道教之间不可分割的重要历史联系。


信息来源:http://www.sara.gov.cn/llyj/20664.htm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