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著名社会学教授郑杭生先生来校讲学指导

著名社会学教授郑杭生先生来校讲学指导

作者:温小兴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4-05-09 20:17:45 浏览量:15
“继续开展好针对赣南地方特色的综合研究,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社会学研究的乡土学派”,5月7日,著名社会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杭生先生来校讲学指导,对我校江西省高水平学科——社会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当天下午,郑杭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理想类型”与中国特质——社会学视野下的中国治理》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校长、党委副书记曾志刚为郑杭生教授颁发了聘书。报告会由文旅学院院长林晓平主持。
  报告会上,郑杭生教授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社会治理”的概念出发,通过对社会治理定义的梳理,以及与统治、管理的比较,提出治理是最优类型也是理想类型。在社会治理中,资源配置由政府、市场、社会三者承担,三者可以良性互动、扬长避短。同时,中国的社会治理还具有本土化的特质,并从具体制度、立场观点、地方经验三个方面对社会治理的本土特质进行了详细论述。
  郑杭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学科规划和评审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是我国社会学领域的著名学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