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江非遗学社五周年系列活动之磨鹰风筝节

长江非遗学社五周年系列活动之磨鹰风筝节

长江非遗学社五周年系列活动之
      荆楚文化长大行——荆楚磨鹰风筝节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荆州磨鹰风筝简介

楚人崇鹰,认为是凤凰的化身,最早的风筝便是根据它的样子做的,有“南鸢北鹞”之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荆湖一带就有“削竹为鸢,成而飞之”的说法。相传三国时期蜀军镇守荆州,麻雀太多便想方设法驱赶,孔明便生一计,画鸢使之盘旋,便是最早的磨鹰风筝。清代《荆州府志・风俗》记载:“荆人制作风鸢之戏,是日尤甚。谚云:杨柳青,放风筝。仰面贪看无稚状,无贵贱矣”。清末民初,虽然经历了改朝换代和战乱频繁,荆沙人放风筝的习俗并未消失,当时最有名的磨鹰风筝制作作坊是万、鲁、温三家。以防假冒,每家制作的风筝上都会盖有“万氏”、“鲁氏”和“温氏”的印章,畅销京城,放风筝虽然是一种无关贵贱的习俗,但当时的达官显贵仍会为拥有一只这三家的风筝为荣。
“温氏”磨鹰风筝制作技法以做工精致美观见长,集扎、糊、绘、放四大传统技法之大成,且是纯手工制作而成,工具就有几十种,必须掌握绘画、竹工、钳工等技艺,还需了解空气动力学等知识,就连焊工、雕塑等功底都必不可少。“第一步先设计造型图纸,注意形、色‘小中见大’,因为风筝在高空人看的小,要考虑在高空的视觉美观效果;第二步选料,这一步要做到‘胸有成竹’,选用湖南的慈竹为宜,锯成合适长度的条;第三步轧制,要做到各部分对称和匀称,同时鹰头、身躯部造型突出高挺;第四步裱糊,选用特殊的丝绵纸,注意平整和裁边,这是决定磨鹰风筝飞得高而稳的关键;第五步是绘画,磨鹰风筝上的图案和纹饰具有湖北荆州鲜明的地方特色,全身以古楚色彩红、褐、黑为主;最后一步就是‘磨’,即放飞,必须配合一套特殊的放飞技巧才能展现它真正的英姿。”
磨鹰风筝双眼部镂空并装配亮彩的“活眼”,能巧借风力闪转灵动,在阳光下一闪一闪;鹰喙的中后部分镂空以利泄风平衡,并为鹰眼部闪转提供动力;更传神的是,鹰的双翅采用软竹条制作,飞起时风可助软翅扇动。其盘旋自如的原因简单说在于风筝抖线采用一个支点、一根抖线的独特结构。在鹰身中点偏左或偏右的区位安装抖线,而呈现出暂不对称之状,从而为‘磨鹰’升空后自如盘飞时实现平衡对称创造条件。”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活动前期准备
         ——磨鹰风筝寒假大调查
详见专帖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viewthread.php?tid=36604&extra=page%3D1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活动前期准备
         ——西校区干部例会暨磨鹰风筝节西区动员大会



时间:2014年4月2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活动时间:2014年4月12日(周六)上午9点30(如遇下雨等特殊情况顺延)


活动地点:长江大学西校区主席台前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这篇调查日志很见水平。
一是对风筝意趣的书写令人神往……
二是对风筝艺术家的刻画精当细腻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我们的社团五岁了,
多么可爱可喜的年龄呀……有金色童年的澄澈与纯洁,有欢乐无邪的好奇与兴味,有初见大千世界的惊诧与满足,有蹒跚学步之后的自信与向往……
祝福我们的青春,祝福我们的大学,祝福我们的家乡,因为:
我们的社团五岁了!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社团五周年,古都一青花。楚人凤天下,问鼎何其发?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社团五岁了,感谢所有为这个社团努力过的老师和同学们!
是你们辛勤的汗水浇灌了它!
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爱得真切,才能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TOP

回复 7# 的帖子


感谢牵引风筝的线,于是,风筝能飞得更稳!
线 ,是牵引,是牵挂;维系的,是古都师生缘,是家乡非遗情!
感谢牵引过风筝的线,这样,风筝才能拥抱更为广阔的蓝天!
社团5周岁,祝福风筝飞得更高,更远吧!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所
邮箱:msx_liuhui@163.com

TOP

记得五年前成立大会也是4月2日。
http://suntree.haotui.com/frame. ... 25B3%25C9%25C1%25A2
从20岁到25岁,参加了5届民俗学会年会,但心态还是社团时候奠定的,老师曾说跟着学生们自己会觉得年轻,因为每一届都是新的。
时光荏苒,一个人的5年可能只是从一个身份到另一个身份,但一个社团的5年是接力棒从无数个人的手中经过,大家的智慧都留在了这里。而之于一个国家的5年,是一个经济计划,是政治局的一次变革,是一代人的消亡、崛起、成长和诞生。
5年,国家层面来看,非遗从理论走向实践,从知识生产走向社会思潮,从官方行为走向民间话语,从文化整体走向文化行业(音乐、美术、舞蹈、文学、技艺、民俗(活动策划)、宗教(组织建构));从集体民众走向个体传承人,从私人生活走向公共场域,从族群性走向民族性。
5年,社团从什么到什么?留给大家总结。
社团不是公司,创始人不会设立一个终极目标(意识形态)要求大家必须照走不误,同时社团也没有股东,不会有人左右经营者的决策,当然比较惨的是,也没有人会为你注资。
那么社团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社团的社会责任是什么?非遗社团还有哪些值得追求的?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非遗社五年,倾注了多少长江非遗人的心血,也留下了我们美好的回忆,在此代表在校的非遗人感谢各位老师和各位师兄师姐们努力为我们打下的江山,手握一届届传递的“接力棒”,keep  moving ,一直向前冲......

TOP

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长江非遗学社

TOP

各位同学,由于天气原因,长江非遗学社原定于4月12日本周六上午9:30的长大首届磨鹰风筝节延迟到本周日下午2:30。活动地点不变,长江大学西校区运动场。童鞋们请火速帮忙转发!万分感谢!!
忆我往昔,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风华楚楚。

TOP

最活力,最青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所
邮箱:msx_liuhui@163.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