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中轴线》正式出版

《北京中轴线》正式出版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与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合作完成的《北京中轴线》,近日由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

  《北京中轴线》是一部图说类著作,是北京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城中轴线保护研究》成果之一。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基地主任张宝秀分别担任该书的主编、副主编之一,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张勃、朱永杰、张培力、叶盛东、苑焕乔,北京学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朱祖希、张帆,以及研究生刘亚男、马慧娟、李欣雅等参加了研究、编写和照片拍摄工作。

  该书以研究为基础,图文并茂,以近4万文字、近400幅新旧照片和地图将北京旧城中轴线进行了系统、生动、形象的展示。共包括五篇内容:“第一篇 京城脊梁 人天共成”是北京中轴线综述,系统阐述了北京中轴线的发生发展、形态特点、单元构成、文化内涵、城市功能、辛亥革命以来的巨大变化、当代价值、申遗意义等;“第二篇 中轴前奏 天地谐和——北京城中轴线南段”、“第三篇 前朝煌煌 华夏之中——北京城中轴线中段”、“第四篇 后市熙攘 钟鼓齐政——北京城中轴线北段”分别介绍了北京中轴线南段、中段、北段共16个单元及其附属部分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空间格局、文化内涵、功能作用和近代变迁等;“第伍篇 生机勃发 今日中轴”是对今日中轴新活力的展示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

  该项成果含有作者对北京中轴线的独到认识和见解,文字精练,图片丰富,达到了严谨的学术性与大众可读性相结合的目的,既是一项研究北京中轴线的学术成果,又是解读宣传中轴线、让民众了解中轴线的科普之作,并将助力中轴线的保护与申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