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孟慧英:西方世界关于萨满教认识的变迁 2014年3月11日 周二 13:30-16:00

【讲座】孟慧英:西方世界关于萨满教认识的变迁 2014年3月11日 周二 13:30-16:00

【时间】
2014年3月11日 周二 13:30-16:00

【主讲】
孟慧英,女,生于1953年。辽宁大学文学专业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专业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5-1999,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1993-1999)。1999——2014,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来学研究所研究员。

【地点】
中央民族大学6号楼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所三层会议室

【简介】
西方人很早就发现了萨满教并零散地记录了它的现象。但比较集中的记载大约发生在500年前,大量的有关萨满教记载是西方殖民主义时代的伴生物。从那时开始萨满教就处于这个文化之外的人们的猜测、理解和研究之中。总结萨满教被“他者”不断展示的历史,特别是300年来萨满教研究的历史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不论是萨满教展示还是萨满教研究,它都被关注它的人放到他们自己的历史生活环境和社会政治、思想取向当中进行理解,他们说明的萨满教并非萨满教自身,而是他们理解的萨满教。因此,我们只有在广阔的世界历史、社会、思想潮流的背景下,特别是在西方社会历史环境中的科学、宗教学、人类学等学科发展的背景下,才能深入地理解关于萨满教的各种解释。我们依据西方人萨满教研究的历史进展脉络,粗略地说明其中的几个阶段性特点或表现。总体看来,西方萨满教研究大体经历了魔鬼化、骗子化、精神病理学化、普遍化、理想化、多样化等几个发展阶段。其实在萨满教研究的任何阶段都充满着丰富的理解和解释,研究者不仅在立场、价值观上展现不同,也在研究取向和研究方法上各异。所以所谓的阶段性特点是相对的,或说是抽象的,我们只是借助这样的梳理达到理解萨满教研究发展的一个便捷的进路。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sa-wa-dee-krab

TOP

太好了,一定要去听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