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3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历史系程美宝教授在南校区开学典礼上致辞

【2013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历史系程美宝教授在南校区开学典礼上致辞

欢迎各位新老同学来到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从“中大站”出发,踏上人生旅程的新阶段。这不是一句套话,这句话的三个关键词——“广州”、“中山大学”、“中大站”,就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所在。
       从来谈中世纪以来的大学传统,都有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town and gown”的微妙关系。Town是城市或城镇,在我们来说就是广州;gown是学者穿的那件黑黑的袍子,即大学的象征。Town and Gown因为代表了两种基于不同原则和理念治理的群体,所以过去双方屡有冲突,中大也不例外,现在有些中大老生还经常津津乐道大谈当年与毗邻村民打架的英勇事迹。像我们现在南校区北门外的那个广场,究竟是town的还是gown的,应该按照大学的理念还是市政的功能来利用,也是不无争议。
       今天,城市和大学的许多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但大学的成员不见得对其所在城市有很多了解。我们本来很幸运,我们的大学地处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文物遗迹在市中心随处可见,但据我所知,好些中大学生是三步不出校门的宅男宅女,只知道要穿上那件袍子,却忘了身边这座城市,活动范围总是不出下渡路新港西怡乐路滨江东这个怪圈。其实,我们从中大站或中大码头出发,坐上各种公交,很容易就可以穿越时空,浏览这个城市的古今风貌。
       每逢开学,外国的大学书店都会卖一类“某某大学 生存攻略”的畅销书,据说哈佛大学那本就列举了这么一条:“当食堂的饭菜让你倒胃时,是时候到某餐厅大吃一顿了!”如果让我来写《中山大学生存攻略》的话,我一定会加上这么一条:“当你在校园待久了而变得呆滞时,是时候到城里逛逛了!”我们到town里闲逛,就是一个市民,当然不会张扬地穿上那件gown大字标明“我是大学生”,但我们在大学里得到的训练,应该能让我们骨子里总有着那么一件gown,具备所需的见识,用独特的眼光观照这个城市。据说,要考验一个人对某个城市是否了解,办法之一就是看他会不会坐各种路线的公交车(我指的是巴士,不是地铁),你毕业的时候不妨这样考一下自己,测试你对这个城市的认识。
      我还想建议,你毕业时再考考自己,是否能够把中山大学的英文名字也就是孙中山先生的英文名字——Sun Yat-sen——正确无误地拼准、念准,把大小写和连字符都写准——我经常这样考三年级的本科生,但总是有人会答错,就好像很多同学因为对广州历史不认识,而以为英文“Canton”指的是广东省,而不知道实际上是指“省城”。希望你们不要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希望你们在大学几年,能够培养起对这座城市和这所大学的认识,才不会辜负那件袍子给你带来的荣誉与光辉。


资料来源:http://news2.sysu.edu.cn/theory06/135350.htm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