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吕胜中:纸葫芦的故事

吕胜中:纸葫芦的故事

吕胜中   发表于 东方早报 2014-01-06 06:51

 李洪波作品



  一张薄薄的纸可以剪出美丽的窗花,一片挺括的纸可以折叠出各样动物或器型,一摞齐整的纸可以装订成经久耐看的书卷,一沓粘连的纸竟能拉扯出花篮、灯笼、瓜果等形态迥异的状貌……哦,还有李洪波喜欢的纸葫芦。

  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每年端午节人们都会将五颜六色的纸葫芦挂在屋檐下,这与“克制五毒”的民俗相关,为全家攘灾去病,于是制作纸葫芦成为了一种民间手艺。

  纸葫芦制作方法并不难,但要学会也很复杂哦。它的结构主要由外部的彩纸、中间的纸棍、上头的提线、底部的纸彩条组成。彩纸是纸葫芦的主要部分,它是由“下座”、“上头”两部分组成。以中号葫芦为例,下座长 27厘米,宽8厘米;上头长20厘米,宽也是8厘米,彩纸上的折痕是用刀“推”出的。然后如此这般作彩纸的粘连,与支柱结合,再加上彩纸穗,葫芦就做成了。这样的工艺手段也可以做节庆的纸拉花,都是一样的原理。

  就是这样一种传统民俗的手艺,于今依然活泛在民众的生活之中,点缀着现代生活中人的怀旧梦想,滋润着一些纸葫芦从业者清贫的家境,也是李洪波获得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他从这一司空见惯的通俗用品中看到了纸质形式语言的另一种可能:从具象到抽象,从有形到无形,从规范到自由……纸张的连续性在这里成了语言表达的重要元素,它的抻拉、聚散、起伏、转折所导致的变异与化生,为观者提醒出在原本形态中潜在着的无数种不可预料的荒诞性风景。

  《一棵树》与《断木》与其说是一种复制,倒不如说是用纸对造纸原料——树木的还愿。一层层的纸片展开,显现出一层层微妙的年轮,纸在这里找到本原的归宿。

  一堆《顽石》是对捡来的真实石头的写生,……作者通过制作,将卵石顽劣的表情变得无比柔软,不管谁来动手拉开它们貌似顽固的身躯,便仿若听见一个个催人泪下的辛酸故事。■

  (作者系中央美院实验艺术系教师)

TOP

很好,感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