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北京学研究所教师张勃喜获山花奖

我校北京学研究所教师张勃喜获山花奖

12月10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本届山花奖共颁发了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俗影像作品奖、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共5大类98个奖项。我校北京学研究所教师张勃的《明代岁时民俗文献研究》等17部作品获得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简称山花奖,是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综合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评奖间隔时间为2年。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旨在表彰在民间文艺工作和活动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者,以鼓励中国民间文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近二十年来,山花奖评奖活动在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国民间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明代岁时民俗文献研究》(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主要运用文献考证、文本分析、类型归纳、比较等方法,系统考察了明代岁时民俗文献出现的原因背景、学术价值以及它们所反映的节日生活,是民俗学视野下的一项历史民俗文献断代研究。采取文本与生活整体相关联的学术取向,对明代岁时民俗文献进行整体研究的同时,注重对文本个案的深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讨论岁时民俗文献的史料价值、文本书写价值和思想史意义,是本书的重要成果。本书还发现并深入研究了被学者认为久已亡佚的《北京岁华记》抄本,这在明代岁时研究方面是一大贡献。该书被认为“为民俗文献学研究确立和实践了一种崭新的高度,大大提升了民俗文献研究的学术品位”。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怎么没有人来顶?自己顶一下吧

TO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狂顶!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一号)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
xiangyang_ma@163.com
QQ:191979538

TOP

必须要顶啊,祝贺张老师了!

TOP

祝贺张老师,也祝贺咱们学界的诸位获奖老师!!!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张老师的这部著作极为厚重,学术价值颇高,值得拜读!历史民俗学研究尤要学习借鉴此书研究方法。

TOP

顶起

TOP

O(∩_∩)O谢谢各位

TOP

祝贺张M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