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学论坛成功举办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第三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学论坛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30日9时,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学论坛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二层报告厅开幕。此次论坛共有15所高校参加,参加单位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考古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特邀单位有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正式嘉宾代表84人,参会的所有教师同学百余人。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博系系主任肖小勇副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丁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研究所所长暨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系主任魏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文物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昌燧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苏发祥教授、戴成萍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李延祥教授等嘉宾。来自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凌妙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任建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王东和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温星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此次论坛作发表的36篇论文,内容涉及史前考古、历史考古、科技考古及文化遗产等多个方向,论坛历时两天,分七场进行。论坛由学生自己来主持研讨,每场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对报告人的发言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亦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报告人在专家点评后作出回应,并和在场老师、同学进行讨论。在两天的报告中,每位报告人都为论坛做了精彩的演讲,同学和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气氛浓厚,达到了学术交流、教学相长的目的。
  2013年12月1日18时,第三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学论坛圆满落下帷幕,由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戴成萍副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研究所所长暨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系主任魏坚教授做学术总结,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博系系主任肖小勇副教授做会议总结。魏坚教授对我校师生为筹备此次论坛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公布了第四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学论将2014年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首都师范大学王涛副教授上台发言并对所有师生发出邀请。由魏坚教授、王昌燧教授、李延祥教授、王涛副教授、肖小勇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为作报告的36位代表颁发“论文发表”荣誉证书。本次论坛亦评选出了优秀奖,戴成萍副教授宣布了获奖者名单,由魏坚教授、王昌燧教授、戴成萍副教授为获得“优秀奖”的八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八位代表分别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嘎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任建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王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景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彦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李文静、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王磊和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战世佳。
  此次由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有众多北京高校知名学者和优秀的同学参加,可以说是空前的一场考古学盛会,让我们看到了考古学界一群有志青年的研究成果,看到了考古学美好的未来。通过学者的点评,也为同学们以后更好的从事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本届论坛在继承了论坛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民族院校的特色,为论坛开拓了新的平台,新的视野,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成功实现了促进考古学界的学术交流,加强各高校间合作的愿望,同时也提高了我校以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文/刘敬微)

TOP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阵势很大呀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