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重要组成

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重要组成

为什么说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重要组成。首先,华夏民族文化中虎文化是最早的文化内容。其次,从图腾、美术、文学、哲学、军事、星象、历法等等角度都有所担纲,全面地体现着华夏文化的成果。最主要的是,华夏文化中虎文化源远流长从未曾中断,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传承。作为华夏民族源文化的虎文化重要组成,直到目前还在各民族的生活中存在着活化石,如汉族的端午节,彝族的祀虎风俗等等。

TOP

汪玢玲老师写过虎文化的书。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虎是今天彝语支诸民族共同的崇拜对象。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是的。可惜她有很多东西没有涉及——虎文化的一些基础性东西,譬如,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重要组成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传承好中华文化。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是的。虎文化的活化石之广泛是绝无仅有的,不信,请那位老师举个例说说。可惜,自从龙文化从皇家文化解禁之后,人们都“趋炎附势”地以龙为尊,甚至,明明白白出土时,蚌塑是一龙一虎,可偏偏只说“中华第一龙”,只是后来才补说什么“中华第一虎”——其实,这并不是“第一”个虎文化遗迹,而且,那时也是以虎为尊,龙次之。
所以说,文化政策(譬如“独尊儒术”)和文化潮流会左右人们的思维及对文化的传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