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省文化厅、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

省文化厅、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

省文化厅、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

    (通讯员 何世龙)9月7日上午,省文化厅、教育厅专家组一行3人来我校,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进行考察。座谈会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家宝及科技处、文学院、艺术学院、荆州市群艺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参加座谈。
    文学院孟修祥教授汇报了该院近年来在非遗传承与研究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还就我省的非遗工作向专家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建立完善的非遗研究与保护的组织机构。二、要形成高校和地方的有机合作机制。三、要建立有效的保护、传承、研究和开发机制。他建议,在非遗保护、传承与研究方面,荆州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地处荆州的长江大学可以为我省的非遗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艺术学院向文老师从“非遗研究方向”“非遗研究成果”和“非遗工作措施”三方面汇报了该院近年来非遗工作的有关情况。

     省文化厅非遗处江清和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非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同时也对我校今后的非遗工作提了具体要求:第一,在当前我省非遗研究与保护工作中,我们首先要研究的是如何传承、如何保护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希望高校和科研机构来共同关注和研究。第二,高校的作用除进行非遗研究外,还应在人才培养、资料挖掘与整理和对政府非遗工作的指导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第三,高校在建设非遗保护、传承、研究与开发的组织机构的过程中,要认真探讨组织机构如何建,以及建成后如何运行、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他最后指出,荆州是荆楚文化的腹地,在我省的非遗保护、传承、研究与开发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希望长江大学在我省的非遗工作中再接再厉,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家宝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对我校非遗工作的关注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还表示,非遗工作与我校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完全吻合,如果在我校设立非遗研究中心,学校将竭尽所能做好相关工作。作为综合性大学,学校也有足够的科研实力做好此项工作。

TOP

TOP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所
邮箱:msx_liuhui@163.com

TOP

好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