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求证

求证

听本科导师说,武大刚刚成立了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而且是集5个院的力量筹建;网上搜不到相关新闻,是不是确有其事啊?如果是真的,那就太值得高兴了,终于得到重视了。

TOP

好吧,既然没有版主,我就自问自答吧。刚才问了社会学系宋红娟老师,中心已经成立,但是具体情况还不清楚。真心希望母校的民俗学能早日发展起来。

TOP

是一件好事!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这位宋老师貌似是高丙中老师的高足啊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呵呵,的确是的!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呵呵,抱歉,刚看到,的确如此!原来你的母校是武大

TOP

湖北省教育厅、文化厅联合成立了首批16个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OP

吴世文聚焦新兴媒体 宋红娟纵论民谣民俗——武汉大学第十八场博士后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13-12-11 17:49:57

    2013年11月22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武汉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承办的武汉大学珞珈博士后学术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第十八场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两位博士后宋红娟、吴世文做主题讲座。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朱国伟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博士后参加了此次论坛。
宋红娟博士后作了题为《歌谣与情感》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她介绍了自己在甘肃西和县北关村的调研活动,介绍了北关村乞巧节的从仪式筹备到仪式行为的过程;并以西和乞巧节中的乞巧歌为例,通过对乞巧歌的内容与歌词变化的分析,揭示了歌谣中所蕴含的情感态度,分析了在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中,乞巧节这一特殊时间点的女性情感表达功能,以及人类学中地方性概念与情感维度的意义。此外,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调研中的趣事。
                           
图片1:宋红娟博士后做主题报告

吴世文博士后的报告题为《新媒体与中国社会转型》。他首先从我们身边的新媒体事件引入,用大量数据对我国新媒体使用的现状、使用形态进行了说明,展现了新媒体在我国社会中的特殊作用,从而揭示新媒体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层面与社会转型的勾连关系。以邓玉娇事件为例,吴博士后从话语分析的角度解读了整个事件从爆发期、蔓延期到平息期的全过程,揭示了事件中政府部门、媒体舆论与公众等在互动中对事件道德评价、事件定性框架的建构过程。最后,吴世文博士后表达了自身在研究中的理论困惑,以及对研究同仁在合作创新方面的想法。
                           

图片2:吴世文博士后做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两位主讲人还与在场博士后就报告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在针对宋红娟博士后报告的讨论中,宋博士后应大家的要求介绍了田野调查研究方法,各位博士后进一步了解了信息时代对乡村文化的解构与重构;同时,也有博士后建议宋红娟结合语言学相关理论进行这一文化研究课题。在针对吴世文博士后的主题讨论中,大家深入讨论了新媒体事件中主体间互动的结构,并对新媒体时代文化传播的机制特性进行了探讨。两位主讲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都给予了充分的回应,整个交流过程气氛轻松,在场各位博士后深觉所获良多。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2013年武汉大学珞珈博士后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类以“学术月”形式展开,每场邀请两位博士后作为主讲人,以促进跨学科交流与创新。2013年武汉大学珞珈博士后论坛时间为11月22日——12月13日,每周五下午2:30-5:30,地点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


第十九场论坛预告:
主讲题目分别为:
    1、康熙朝与日本
    主讲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 王萌

  2、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业联盟
    主讲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 杨继梅
   
时间: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下午2:30-5:30
    地点: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

    热烈欢迎各位博士后参与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