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请教

请教

1.民间文学和民间口头创作的关系是怎样的?我想民间文学是民间的口头创作,但并不是所有的口头创作就是民间文学,请问是这样的吗?还是民间文学就等于民间口头创作?
2,民间文学和民间文艺学的关系中,民间文艺学包含神话学,故事学等等,民间文学也包含这些,那应该从哪些方面区分它们呢?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这些是民间文学最基础的问题,在各种《概论》里都有阐释。希望你能去亲自查阅。祝学习愉快!!
推荐阅读:
刘守华、陈建宪主编:《民间文学教程》
钟敬文主编:《民间文学概论》
万建中:《民间文学引论》
钟敬文:《钟敬文自选集》
毛巧晖:《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
董晓萍:《现代民间文艺学讲演录》
高有鹏:《中国民间文艺学的理论价值》

TOP

李惠芳《中国民间文学》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好深奥的问题、、、、、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第一个问题,我个人是觉得诸多教科书所给出的民间文学概念、民间文学特征描述、以及相关行文过程中都有意无意把民间文学的口头性作为最主要特征进行强调,甚至就认为民间文学为口头文学。钟敬文先生的某些著作里有时还用“口承文艺”(“口头文艺”)来指称。读者们自然很容易有这种印象和感觉。关键在于,到底民间文学的判断标准是先是文学的,还是先是民俗的。此外,作为民间文学重要部分的“四大传說”都是有一些经典版本的,这又如何去考虑民间文学与俗文学的关系呢?相关的问题留待你看书时再慢慢考虑。

第二个问题,从本质上说你理解错了这种包含关系。
民间文学包含这些方向,是作为一个上位概念,其内容包括了不同体裁的民间口头创作,是一种所属关系,它为民间文艺学研究提供研究对象。而民间文艺学是一种学科概念,或者说是一种方法论,本身并不包含各种文体,只是区别于作家文学批评,它的研究路径是民间文学为切入点。也就是说,你首先要区分一个是文学文本,一个是文学批评范式。毛巧晖的《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和陈勤建的《文艺民俗学》对此都有非常到位的讨论,建议阅读相关的导论或者章节。至于,两者的区别和关联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还请自行阅读思考。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恩恩,好的,谢谢指导。

TOP

回复 5# 的帖子

是的,我看有些地方是用的口头文学,所以就有些不理解了。民间文学和民间文艺学的问题,是我把它们都理解混了,恩恩,我会好好查看这些书的。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