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议报道】现代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办

【会议报道】现代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办

————————
       8月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主办的“现代日本民俗学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学术沙龙举行了开校仪式,暑校校长王晓葵教授简单介绍了举办此次暑期学校的目的和意义,希望能借它山之石以攻玉,通过学习现代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让中国民俗学界的学子在理论方法上能够有所提升。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乌丙安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介绍了他与日本民俗学界的渊源。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做了题为《中国民俗学的百年走向与前景》的主题讲演,回顾了中国民俗学的发展,指出民俗学的研究视野应该更加开阔,应注意服务于社会。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来自日本神奈川大学的小熊诚教授、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研究部的松尾恒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王晓葵教授、吴金海副教授,分别给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的研究生们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理论方法方面的介绍,如关于日本民俗学的历史沿革、现代日本民俗学的发展、日本民俗文化的展示、日本非物质文化遗产观念的变迁、日本社会学的方法等内容,也有关于日本冲绳、琉球等地民俗的具体研究,让大家可以通过简单的案例了解现代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


       8月30日,大家在王均霞、王立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对龙华寺和召稼楼进行了简单的田野调查。龙华寺是沪上千年名刹,由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师生组成的《中国节日志•龙华寺庙会》课题组,曾经对龙华寺做过长期的调查。召稼楼是闵行区新开发的古镇,还保留有许多上海的古老习俗。在田野调查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参与观察和简单的访谈,对龙华寺的信仰状况和召稼楼的民俗旅游开发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而日本民俗学者在田野调查过程中表现出的认真细致也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8月31日,暑期学校举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两位日本学者分别介绍了日本神奈川大学和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研究部的招生情况,对同学们去日本进修表示欢迎。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介绍了本所的情况。接着,外地同学谈了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感受,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最后、田所长和王晓葵教授为参加暑期学校学习的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