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议报道】风从海上来——首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顺利举行

【会议报道】风从海上来——首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顺利举行

——————————————————

       8月26日至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承办的“首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在闵行校区人文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的青年学子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就都市民俗学理论与方法、城市化与民俗文化发展等系列问题展开讨论,成果丰硕。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程鹏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郑土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开幕式后,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仲富兰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蔡丰明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孙正国教授分别就“文化积淀与上海近世都市民俗嬗变”、“城市语境中的民俗保护”及“想象都市的路径:传说的都市化与都市的传说化”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学术研讨期间,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大学、江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温州大学、长江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内容涉及“都市民间文学”、“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城市化与民间信仰”、“古代都市民俗典籍研究”等话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耿敬、陈志勤,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毕旭玲,山西大学侯淑慧、华东师范大学王均霞、王立阳等老师为各小组讨论主持或评议。

        闭幕式上,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民俗学界学术泰斗乌丙安先生受聘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仪式顺利举行,乌先生已过80岁高龄、身心健朗,长期活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民俗学发展的前沿阵地;仪式过后,先生就“当代都市民俗学的文化生态视野”为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并表示此次受聘将脚踏实地做实事促进华东师大民俗学学科的发展。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研究生沙金主持。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民俗学高层次人才而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开拓新的学术领域,此次活动旨在增强民俗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学术素质和社会责任,开拓学术视野,培养现代民俗学的思考方式,搭建跨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学术共同体。论坛结束后,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民俗学研究所承办的“现代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继续为各位青年学子及教师提供培训学习,来自日本民俗学界的小熊诚、松尾恒一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陈勤建、王晓葵、吴金海等专家教授为学员带来了丰富的课程及学术沙龙,期望借此使学生全面了解日本民俗学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日本民俗学的基本理论与田野调查方法,并借此对中国民俗学的本质和特征有进一步的认识,对民俗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位置、特点及与相邻学科的关系有更深刻的理解。除了理论课程外,本次论坛及暑期班也安排了田野实践,以提升研究生的独立调研水平,为中国民俗学的研究与发展进一步积蓄力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祝贺并感谢!难忘闵行!
帖子编辑很漂亮,赞一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