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召开开题会

“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召开开题会

2013-06-27 文章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


    2013年6月26日上午,“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开题会在银安殿召开。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王宗昱教授、中国社会社科学院宗教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王宇洁研究员、宗教艺术研究室副主任张总研究员、张小燕助理研究员等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韩松、一司副司长裴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中国道教协会研究室副主任孙常德等出席会议。开题会由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主持,蒋坚永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坚永副局长指出,重视和保护宗教文化遗产是当今全球性的课题,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包括宗教文化遗产在内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不容乐观。因而“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的重要性就更为凸显,意义更为重大,值得花大力气做深、做细、做好。他希望课题组织和承办部门和课题参与者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宗教文化遗产课题研究工作。
    张训谋主任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初步设想,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国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为蒋坚永副局长,宗教研究中心是课题的承办和组织部门,完成时限为2014年底。

http://www.sara.gov.cn/xwzx/tplb/21016.htm

TOP

個人覺得
以法門寺為例,當初請日本二玄社重頭到尾記錄是個好方法
但千萬別拿宗教法器,如佛指舍利到處參展
畢竟促進當地發展才是首要課題
應該想要如何增加觀光人數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