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与辽阳民俗博物馆的建设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与辽阳民俗博物馆的建设

2011年开始,原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杨太教授带领本专业学生参与辽阳民俗博物馆筹建项目,向馆方提交设计预案等文字材料。经过2年多的努力,随着设计预案撰写、实地搜集民间器物、召开项目会议等工作相继完成,目前实体馆建设也已接近尾声,辽阳民俗博物馆拟定于2013年10月开放,
      中国文化报的韩涛记者从辽宁省辽阳市博物馆了解到,辽阳市有着90年历史的彭公馆将作为辽阳市民俗博物馆。辽阳彭公馆是张作霖时期东三省官银号总办彭贤的私人官邸,是我国东北地区现今保存完整、建筑规模宏大、最具特色的四合院式古建筑群之一。这座私人官邸,是1921年按照北京王府建造的,整个公馆占地约2万平方米,50多个房间。

  彭公馆从1921年开始兴建,至今已经正好90年。工作人员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后,彭公馆曾作为政府专署驻地、工人疗养院、图书馆等。1985年,彭公馆被开辟为辽阳市博物馆。而作为东北地区四合院的典型代表,不少影视作品曾在这里取景拍摄,其中电影《白毛女》曾在彭公馆取外景。去年王家卫的新片《一代宗师》也在这里取景拍摄,梁朝伟、章子怡等明星也来到这里。2009年,辽阳市博物馆新馆建成以后,辽阳市对彭公馆进行了修缮。
附件:

TOP

祝贺辽大民俗学,能够参与筹建一所民俗博物馆,是专业实力的见证。天水民俗博物馆也是用一所老宅建立的,感觉不错,不妨可以去取取经。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感谢评论,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民俗爱好者来感受东北的黑土地文化。

TOP

2013年10月开放,希望什么时候可以去现场参观,一定特别有意义~~。

TOP

现在杨太老师是不是又开始建其它地方的民俗博物馆了?

TOP

期待更多的雨后春笋出现……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