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报道】创意文化与表演

【学术报道】创意文化与表演

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举办2013“创意文化与表演”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3-06-23

    由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ECNU-Cornell Center for Comparative Humanities)举办的“创意文化与表演@互动与批评”工作坊2013年6月17日至1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康奈尔大学的人文学社主任蒂莫西·穆雷(Timothy Murray)教授和表演与媒体艺术系主任艾米·维拉睿鹤(Amy Villarejo)教授、艺术家瑞内·费罗(Renate Ferro)等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二十多位学者,围绕“新媒体实践状况下的哲学、技术和艺术”主题,以专题研讨、参观调研和电影观摩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热烈的讨论。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童世骏教授会见了来自康奈尔的五位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外人文学者通过进行跨学科的交流,打开全新研究视域的努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康奈尔大学的人文学社主任蒂莫西•穆雷Timothy Murray在开幕式上发言

研讨会现场

    进入21世纪以来,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迅速发展。新式媒介和网络技术日渐广泛地卷入到当代社会文化生活当中。视觉文化兴起,各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紧随新媒体出现,对社会现实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由此也导致了当代人文思想的深刻变化。由于数字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遍运用,信息的传播日益广泛和迅速,人们在享受传播手段便利的同时,也痛感认知的能力和思想的深度发生着蜕变。然而,技术带来的重大变革并没有引发与之相应的形而上意义的深入反思。没有了艰苦的哲学思辨,再多的信息也难以转化为思想的力量。

童世骏会见来自康奈尔的五位专家

    “创意文化与表演”工作坊,借助于中外学者对海德格尔(Heidegger)、本雅明(Walter Benjamin)、利奥塔(Lyotard)、波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等经典著作的重读和阐释,通过对当代新媒体艺术作品的影像分享和现场观摩,深入打捞数字艺术、视觉文化所带来的哲学思考,以互动与批评的方式对数字时代的社会现实、人文观念和艺术创造进行了严肃反思。
    工作坊的主干部分由“哲学、技术和艺术”以及“表演和媒体艺术”两大主题的研讨会组成。前者由蒂莫西·穆雷教授和帕蒂·科勒(Patty Keller)博士主讲,他们指出,网络技术和数码工艺的强劲发展使得当代视觉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关涉范围和参与方式迥异于前,摄影更是由于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人工智能化而进入了“后摄影时代”。瑞内·费罗通过现场的网络互动演示,以例析的方式探讨了艺术家的创意、网络技艺、观众参与,在数字时代的主体复杂性和无限可能性。“表演和媒体艺术”主题由艾米·维拉睿鹤教授和尼克·萨尔瓦多(Nick Salvato)副教授主讲,通过分析电视购物、新闻报道、纪录片的产生,探讨了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和政治因素对于上述社会实践性的“表演”的深刻影响。

闭幕研讨会

    我校传播学院、中文系、对外汉语学院、社会发展学院、政治学系、设计学院、英语系等院系的三十多位师生参与了此次全程英文交流的工作坊。大家从各自的专业背景出发,就“机器复制时代的艺术”,“数字时代的身份认同、社会禁忌、国家构建”、“新媒体艺术的非物质性及其与传统艺术的关系”、“人文现象及其研究在当下的真实性”等,基于中国的问题意识和中美差异,与美方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激烈的讨论。

观摩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参赛影片《信赖》

    为配合上述主题研讨,“创意文化与表演”工作坊还组织与会者参观了K11艺术空间的当代互动装置艺术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 “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 特展、中华艺术宫的电子版“清明上河图”,并观摩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参赛影片《信赖》。在文献研读的基础上,中外师生经由现场的作品分享和研讨,在中西文化比较的视野下,深化和拓展了对于本次工作坊的认识,充分展现了中外人文学者对于数字化新媒体时代人文现实的及时把握、冷静反思和价值坚持。
    显然,这样具有开拓性和实践性的学术研究工作正是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所希望推动的新型的比较人文研究项目。它旨在全球化的历史语境中,推动中外知识分子进行跨学科的交流和比较人文的创新建设,也有利于国际化学术人才的培养。

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2013“创意文化与表演”工作坊研讨的师生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8月。中心由双方共同出资的一个高水平跨学科人文社科平台,也是美国康奈尔大学首次与中国高校进行实质性的校际合作。中心的建立旨在结合当代社会文化变化的新状况,推动人文学科的创新性探索和建设。继举办了“全球化与比较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一系列深化比较人文学术研究工作之后,2013年2月,以“记忆——文化的比较路径”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康奈尔大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通过自由报名、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选拔了一批青年学者参会。康奈尔大学著名学者酒井直树(Naoki Sakai)等多位资深教授发表了重要演讲。这次,以“新媒体、艺术与哲学”为主题的工作坊是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双边第三次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通过邀聚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合作研究,整合两校优质资源,为人文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进行学术研究创造条件,从而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这样一种具有建制性的学术交流工作,超越了以往以学者个体交流为主的合作形式,以制度形式确立,从而使双方的合作与发展能够得到长期保障,是华东师范大学务实推进国际化合作和经常化校际学术交流的有力举措。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没有了艰苦的哲学思辨,再多的信息也难以转化为思想的力量。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