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系列活动】《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式在嘉兴举行

【系列活动】《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式在嘉兴举行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式6月10日在浙江嘉兴举行。

  《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式由中国民俗学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刘晓峰,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越强,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柴永强,嘉兴市政协副主席王淳,以及徐艺乙、萧放、郑土有、陈连山、黄涛、刘宗迪、杨秀、张勃、陈志勤、宣炳善、马洪涛、朱樵、祝汉明、陈云飞等专家学者和嘉兴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首发式,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文联主席金琴龙主持了首发式。



  在首发式上开始后,中国民俗学会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嘉兴)主任、《中国端午节》丛书总主编、清华大学教授刘晓峰介绍了《中国端午节》丛书的主要内容和编纂情况。2010年6月,中国民俗学会在嘉兴设立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2011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端午民俗文化的调查与研究,中国民俗学会与嘉兴市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局签约,合作编纂《中国端午节》研究丛书。在此后两年的时间内,中国民俗学会集合国内节日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参与到中国端午文化的史料梳理、田野调查与总结研究之中。《中国端午节》丛书由刘晓峰、陈云飞担任总主编,分为研究卷(刘晓峰主编)、史料卷(张勃主编)、民间文学卷(萧放主编)、俗文学卷(陈连山主编)、图像卷(张从军主编)和嘉兴卷(杨秀主编)等六卷,总计216万字,近500幅图片,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通过细致的甄别和分类,对中国端午节予以全面的总结、深入的挖掘和科学的探索。该丛书的出版,是我国节日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也是民俗学者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作出的新贡献。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在首发式上代表中国民俗学会致辞,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越强发表了讲话。首发式上还向浙江省各市、县级非遗保护中心及图书馆赠送了《中国端午节》丛书。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供稿;王鑫、张金荣/撰文摄影)

TOP

《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

  作者:记者 王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6-11


首发式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致辞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致辞


《中国端午节》丛书总主编刘晓峰致辞


首发式现场


市图书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以及各县(市、区)图书馆、非遗保护中心获赠该套丛书。


  嘉兴在线6月10日讯 《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式今天上午在市图书馆举行,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端午节》丛书总主编刘晓峰,市领导陈越强、柴永强、王淳等出席首发仪式。

  2010年6月,中国民俗学会在嘉兴设立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2011年6月,中国民俗学会与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始合作编纂《中国端午节》丛书,进一步加强对端午民俗文化的学术研究和系统研究,历时两年努力,丛书于今天出版首发。《中国端午节》是一部融学术性、民俗性、文献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的端午文化丛书,全书共分研究卷、史料卷、民间文学卷、俗文学卷、图像卷、嘉兴卷等六个卷本,文字216万字,图片450幅。

  丛书总主编刘晓峰首先介绍了《中国端午节》丛书的主要内容和编撰情况,他认为该丛书除了具备领先于时代、内容丰富两大特点外,一大亮点就是嘉兴卷,这是当代中国端午文化研究非常重要的、新的研究成果。

  刘魁立也对《中国端午节》丛书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这部丛书将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记录,它不仅集中了全国的情况,又特别描写了嘉兴情况,希望通过这套书,我们能够真正地了解端午节的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希望嘉兴能通过这套书的宣传,在全国乃至世界人们的心目里增加光彩,提升地位。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表示,《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式是今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嘉兴端午习俗”已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端午习俗的重要保护传承地,嘉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优秀传统节日的保护和传承。丛书对中国端午节作了全面的总结、深入的挖掘和崭新的探索,进一步巩固了嘉兴端午民俗文化在中国端午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展示了嘉兴端午代表吴越习俗的深厚文化底蕴,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首发式上,市图书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以及各县(市、区)图书馆、非遗保护中心获赠了该套丛书。


       文章来源:嘉兴在线 2013年06月11日 0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