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松冈环来华师大讲演并放映影片[南京 被割裂的记忆]

【学术讲座】松冈环来华师大讲演并放映影片[南京 被割裂的记忆]

题目: 从南京大屠杀的加害和被害调查透视现在的日本社会
时间: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18:00-21:00
主讲人: 松冈环(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
地点 1教106报告厅

18:00-19:30 放映纪录影片[南京,被割裂的记忆](201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影片、2011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别招待影片.)
19:40-21:00 松冈环讲演

讲演者介绍
松冈环(MATSUOKA TAMAKI)



松冈环,1947年生于日本大阪府。这个曾经的家庭主妇和小学教师,因为在给学生进行“和平教育”时,不满日本政府配发的历史教材,而独自跑到中国去调查。自此开始了她对于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调查。1990年,松冈环发起名为“铭心会南京”的市民运动,她把个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通过亲历者证言集会以及演讲的方式向普通民众展示。这些年,她采访了250名日本兵,前往南京80多次,不断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她收集撰写的102个侵华日军原士兵证言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和汇集了南京大屠杀120位受害者人证言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在日本出版以后,先后上海辞书出版社翻译出版,2005年被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定为反映抗战和二战的百种重点图书之一。

两年前,松冈环把多年来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记录和证言拍成了一部85分钟的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这部片子在大阪、名古屋、东京等地的电影院上映之外,还由支持松冈环事业的市民运动和工会团体放映了50多场,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但是,和具有庞大财力和宣传手段的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势力相比,松冈环所代表的正视加害事实、反省战争责任的正义力量,在日本社会还是少数派。

九十年代以来,松冈几乎每年都率领日本反战民间团体的成员,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学生,在八月十五日来到南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追悼死难者的亡灵。并在民间筹集资金,把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请到日本,在各大城市举行证言会,让日本的普通市民了解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在日本社会日益右倾化的今天,松冈和她的同道者的活动环境日益严峻,她经常受到右翼分子的威胁。但是,松冈环从不屈服,她坚信她所作的一切,是日本获得世界信任的唯一选择。

松冈环和她的努力,得到了战争受害国中国的高度评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专设了她采访松村伍长的雕像,她还被推选为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推荐理由如下:

游走在众多惨案实地调查中的松冈环,一心要以翔实的调查粉碎日本右翼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谎言,为此她穿山越岭奔走于中国农村,寻访幸存者,发誓用余生追寻那段渐渐消逝的真相。

松冈常说,如果一个国家总是拒绝将自己的错误公布于众,等到真相大白那一天,可能已经太晚了。她的使命就是警世者。

[ 本帖最后由 小猫咪 于 2013-5-21 16:2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战争与记忆:你不知道的南京大屠杀




    5月20日晚,著名日本民间“南京大屠杀”研究者松冈环女士在闵行校区一教106报告厅做了题为“从南京大屠杀的加害和被害调查透视现在的日本社会”的主题演讲。外语学院金晶博士担任翻译,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超星视频进行了全程录制,新民晚报等媒体进行了采访。
      



    讲演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放映纪录片《南京,被割裂的记忆》,该影片讲述了加害方和受害方各自的战争记忆;第二环节由松冈环女士亲自讲述进行真相调查的过程,真实展现了日军侵华时期的种种罪行。活动现场互动热烈,响起了多次掌声。


    23年前,只因以良心追问真相,松冈环开始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调查。这些年,她采访了250名日本兵,前往南京70多次,不断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并表示自己宣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唤醒大量对历史漠不关心的日本人。虽然自己从事的事情受到了极大的阻挠,并且不被日本人民所理解,但自己将坚持下去。


    据悉,演讲由我校民俗学研究所主办,并作为我校“文化与记忆”全校通识课程的教学环节之一。社会发展学院王晓葵教授在总结时说,战争虽然早已结束,但一场关于记忆的战争却还在持续,松冈女士用一个人的身躯担任着一个国家应该去做的事,这件事既是为了还原过去,更是为了期盼未来。




[ 本帖最后由 小猫咪 于 2013-5-21 16:2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