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东民俗】广州花市欲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岭南文化

【广东民俗】广州花市欲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岭南文化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2013-3-1 16:36:18   http://www.cich.org.cn/bhdt/bhms/2013316/n35569937.html
   

     昨天上午,来自广州高校、机关、科研院所和公关传媒机构的专家汇聚一堂,针对迎春花市的新变化各抒己见。记者还在座谈会上获悉,广州已有为迎春花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打算。


      “花市应该永不落幕”


      广州有很多以花命名的地方,像流花宾馆、流花湖,很多广州人都不知道这些名字是怎么来的。中山大学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告诉大家,因为南越王的爱妃喜欢戴花,她下令全部宫女都要戴花。因为当时没有自来水,宫女们早上起来都在河边洗漱,洗的时候花瓣流成河,流花湖的名字由此得来。他提出,这样的典故应该想办法让大家知道。


      叶春生认为,迎春花市应该叫花街。因为一提花市会让人想到是做生意的,叫做花街则更有玩赏的味道。所谓“行花街”,就是年前去花街游玩买花。


      叶春生赞成今年迎春花市延长时间,原来的花市在年前三天,本地人要在家里吃团圆饭,外地人来时花市都结束了,2013年的花市从3天延长到18天,“我们应该让它永不落幕。”他还透露,过去花地有很多花园,年初七到十五期间都摆花,文人们还会去赋花诗。“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培养一些这样的花园,让花街结束后,外地人可以来赏花、赋花诗,这样就更加有品位了。”


      “二沙岛草多花少,很可惜!”


      “胡春华书记提到新岭南文化,我觉得把花市的千年风俗和历史内涵进一步发扬光大,肯定会成为提升岭南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一张名片。”广州市政协学习与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考古学家黄淼章说,刚开始搞波罗诞的时候每年能吸引十多万观众,现在的观众是100多万,原先是三天,现在是七到八天,20元一张门票,文化和经济效益都不错。


      他指出,波罗诞主要影响的是岭南,而迎春花市的潜质很好,会填补广州在全国性有影响力节庆活动方面的空白。很多外地人春节买车票很难,干脆让他们的家人来广州过年,有花市看,又食在广州,这样多好。


      黄淼章支招说,现在的二沙岛有树有草但花少,无需征地和拆迁,只要好好规划,就可以变成一个大花园。他建议在二沙岛上多种植鲜花,把它打造成广州的情人岛。同时可以好好打造海珠湖,以花为媒,将它塑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花市基地。


      “要打造永久性花街”


      记者了解到,迎春花市虽已于2007年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还没有成为国家级。广州市花市办主任黄南冰表示,针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市办曾咨询过历史和民俗专家,对方表示难度比较大。“毕竟传统的花市前后只有三天,三天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这样对申遗很不利。”


      黄南冰告诉记者,要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就得把花市做大,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以往花市结束,入口处的牌楼也就拆掉了,能不能考虑保留一两处?能不能建造一座迎春花市博物馆,把历年有价值的东西保存并展示出来?”黄南冰还建议在广州规划一条花街,除了春节前三天做花市,其余时间也卖花赏花。


      “花城需时时处处有花”


      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郭德焱认为,对于广州这座花城来说,空间上要花城处处花,时间上要花城时时花,品种上要花城各种花。花城处处花,即不但公园、公共场所、园林到处要有花,还有随处可见的路边花,阳台、屋顶也有花。花城时时花,是说春节来的人毕竟少,其他时间来的人多,你说你是花城,一年四季都应该有花。花城各种花,指的是在品种上广泛种植。

TOP

还没申请到么?我一直以为早成功了呢。汗,关注力度不够啊。
不过,却是应该叫做行花街,老百姓都是这样叫了,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民俗特色。就像调查过广州龙舟后才知道,端午那个叫做龙舟竞渡貌似不太合适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