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铁女寺—坚持后的千年古寺

铁女寺—坚持后的千年古寺

又是一年清明时,原本是要去庐山感受那六教于一山的胜景的,可天公不作美,计划只能终止。可呆在寝室太浪费了,于是借助先进的科技发现荆州得可游览之地,居然发现荆州有个千年古寺—铁女寺,这名字让我感到迷惑,毕竟是一个寺庙啊。
    其实去铁女寺很方便的,坐车到五医院下车,在三义街直进就能发现在现代洋楼与旧式老楼中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建筑,那就是铁女寺,由于行程匆匆,对三义街的三国壁画并未细看,现在想起觉得有点遗憾,以后再补上吧。
    我还是先介绍铁女寺的来历吧!
    据江陵县志载:铁女寺建自唐贞观三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寺曰“铁女”,相传当时江陵府有位叫孙坤的冶铁监官,坐事陷狱。孙氏有两女,两女痛父蒙冤,投告无门,遂舍身救父,一同投入冶铁炉中,化为两尊铁女。皇上闻奏,感其孝烈,释其父并昭赐立祠祭祀,号“铁女祠”。最初的铁女祠,是供奉符合儒家标准的女性人物的祠殿。后来,祠中请进了佛菩萨,就改称为“寺”。成了既供铁女又礼佛,融儒、佛两教於一炉,独具特色的道场。据江陵县志载:明嘉靖二十四年再次重建。现铁女寺,占地800平方米。红墙环抱,殿宇整齐,四季浓荫掩映,落红滴翠。寺内景幽人和,满庭溢馨,香火兴旺,成为吸引海内外人士寻幽探胜和参禅悟道的重要场所。
    我是在知道了这些知识的情况下踏进铁女寺的,刚进门,就与两位比丘尼打了个佛号,心情愈加肃穆。我采取的是迂回的走法,从四周走向中心。此寺很小,对比我以前进过的佛寺小多了,可越是如此,我越对它感兴趣。在四周到中心最多的是功德碑而不是佛像,更彰显佛家慈悲与铁女寺在荆州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进入佛寺,我总免不了多为家人朋友祈祷一番,礼佛之心还是很重的。可藏经阁内有个卧佛,让我神情恍惚,我像看到他在朝我笑,越是看,笑意越强,最后我也一笑,而后也不拜就离开了。走到大殿途中,看见有好些信徒在老比丘尼的指导下礼佛,我也学了一把。在细看中,获得了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或许我以前看过,但在铁女寺看到的这一配方让我心开阔与悟了许多—— 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鹭全用,方便不拘多少,服用方法为;此药用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六波罗密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进三服,不拘时候,用和气汤送下,果能如此服之,无病不癒。
    铁女寺有很多历史旧物,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五龙图、铁女像、藏经阁、卧佛、一块铁牌,还有就是一条木制鱼。由于它们的存在,在短短的时间内,我得到了许多的惊喜,礼佛之心更重了。重要的是,我发现释道儒都能在这小小的千年寺庙中看到供奉,佛像、孔子像、关羽像同在,也算弥补了稍许不能到庐山的遗憾。
    一趟即兴之行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愉悦。或许我太执着于假大空了,细微处也能显奥妙啊!

[ 本帖最后由 雷问九歌 于 2013-4-4 22:0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细微处也能显奥妙

TOP

下次我也去拜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