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通知

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晋南寺观壁画群”巡礼
主讲人:故宫博物院   孟嗣徽 研究员

主要从事艺术史学和博物馆学方面的研究。对于艺术史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对于五星和二十八宿图像在中国的产生和流传过程,以及现存世界各地的《五星及廿八宿神形图》和敦煌藏经洞中的绘画做了详细的考证和鉴定。其二是关于山西元代壁画群和画工班子的研究。在博物馆工作中,主持设计大型展览,如《第二届全国文物精华展》、《故宫藏传佛教文物展览》、《故宫藏日本文物展览》、《故宫钟表馆》等,并撰写有关博物馆学方面的论文。
近年来还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会,撰写并发表艺术史和博物馆学方面的论文数十万字。1998年以后,曾获国外多项文化基金支持,赴美国多所博物馆与图书馆做研究。2004年作为法国远东学院访问学者,赴法考察法国博物馆、图书馆等收藏的敦煌遗画。还任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中国唐史学会会员、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亚艺术学会会员、英国图书馆国际敦煌学项目会员等职务。
时间:3月22日(周五)下午2:00
地点: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学楼319室
       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97号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主办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北京联合大学历史文博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