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葡萄的传说

关于葡萄的传说

关于葡萄沟何以盛产葡萄的来历,葡萄沟人有一种说法,说是当年唐三藏到高昌取经时曾路过这里歇脚纳凉,师徒四人一边饮着山泉一边吃着从沿途带来的葡萄。他们不经意间撒下来的葡萄籽,不料却在葡萄沟落地后发芽生枝,最后开花结果。从此这个行人罕至的峡谷便渐渐地变成了葡萄的王国。
    据古籍记载,吐鲁番的火焰山周围一带种植葡萄确实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一代又一代葡萄沟人都是以种植葡萄为生,葡萄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葡萄沟人,葡萄沟也因葡萄的多产优质而渐渐天下知名。
    在吐鲁番,一则关于无核白葡萄的传说,深深打动了我。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吐鲁番有一位美丽的姑娘,长得鲜鲜亮亮,风姿绰约。溜长的腰身,水一样的皮肤,曾迷住了三位将军,六位书生,九位少爷。提亲的彩礼满满腾腾送往她家,有五彩缤纷的绸缎,七色呈艳的美玉,白如冬雪的银锭,灿若朝霞的黄金。富贵的光茫照得姑娘的父母心花怒放,可姑娘咬紧牙关只有一个“不”字,她跟定了一个叫阳光的小伙子,她非他不嫁。
    可阳光家穷得叮当想,拿什么娶亲啊?阳光梦中听到姑娘对自己唱起了情歌:
    哥哥往东走,走到路尽头;
    弯弯溪水旁,青青柳枝头;
    一棵葡萄树,临风汪着油;
    哥去折它枝,清泉水漫流;
    带到家东南,插地即抽叶;
    当年结翡翠,晶莹又剔透;
    粒小却饱圆,无籽全是肉。
    阳光从梦中惊醒。吐鲁番正繁星满天。阳光二话没说,背着一羊皮口袋坎儿井的水就上路了。一定要找到妹子说的那棵葡萄树。他一路走,一路高歌:
    葡萄花开黄橙橙,妹妹心里亮晶晶;
    葡萄结果挂在藤,想妹妹想得我心口痛。
    葡萄成熟一串串,妹妹是哥的肉蛋蛋;
    哥缠妹妹妹绕哥,变成一人分不出你和我。
    抱着这坚定的信念,经历了七七四十九种磨难,在一个夏日的午后,阳光晕厥在一个茂密的山脚下,隐约中,他仿佛又听到了心上人唱给他的那首歌:
    哥哥往东走,走到路尽头……
   阳光在歌声中睁开了眼睛,发现自己躺在巨大的绿色波浪上。绿涛阵阵,和着微微轻风,空气中满是甜甜的味道。
   一张巴掌大的绿叶随风一下一下地拂着他的脸,他掀开它,一串串有着星星般光泽的葡萄出现在他眼前,他轻轻地摘下一粒送到嘴里,一股从未尝过的甘甜溢满了心田。
   阳光欣喜若狂,他看到的就是无籽葡萄啊。
   找到了。找到了。
   阳光拿着葡萄藤回到了家,插地抽叶,当年结果,种出的葡萄果真无籽。
   后来,阳光和心爱的姑娘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