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小孩

小孩

从前有一个小孩儿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病了。为了吃饭,这个小孩儿每天都去山上割草,然后拿到街上去买。有一天,他在草丛中捡到一颗珍珠,就拿回家放到米缸里了,没想到米缸里的米怎么吃也吃不完,小孩儿就把米拿到街上去买了。大家就很奇怪,这个穷孩子以前都是要买米吃的,怎么现在买米了。大家就问小孩儿,小孩儿就说了。其中有一个坏蛋就想把珍珠占为己有。便到小孩儿家去抢珍珠,小孩儿情急之下,把珍珠吞到肚子里了。小孩儿特别渴,他就去水缸里喝水。一会儿,水缸被他喝完了,可他还是渴。他妈就说:“那你去喝前面的河水吧。”小孩儿就去喝了,他还是渴,他就跳进了河里,结果他便成了一条龙。他妈一个劲地叫他,可他已经游远了。

TOP

中秋节的传说

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得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起义军如星火燎原。  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此后,“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大者如圆盘,成为馈赠的佳品。以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