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尹有庆——承袭肃宁武术戏的老艺人

尹有庆——承袭肃宁武术戏的老艺人

尹有庆 生于1931年。河北肃宁县城东“北白寺村”人。他是一位承袭肃宁“武术戏”(详见本省名人杨福洲的释文)的老艺人,从十几岁就开始习武,并演了几十年的武术戏。在村中他是武术戏的第三代演员,常演的剧目有传统武术戏《溪皇庄》,他饰演剧中“花德雷”(一个专事采花害命的土豪)。

现在,他自己导演了《溪皇庄》,由他的儿子饰演花德雷。在该村和尹有庆一块拜师的师兄弟仅剩下6个,其中最大的已有84岁高龄。

该村离县城约8公里,因旧时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寺内曾有一口大钟声音洪亮,“白寺闻钟”成为当时肃宁八景之一。全村2800口人,80%以上都姓尹。同时,全村人有练武术的传统,最多时习武者过千人。练武者中又以尹姓家族中人居多,约占90%。村中至今保留着尹氏宗祠,尹姓子孙称它为“闻钟宗祠”。宗祠中有一通巨大的石碑,依稀可以看出宗族的历史,上载“明永乐四年,先祖尹士忠自山西洪洞县小兴周村迁至河间府肃宁县”。这个简单的祠堂,除了碑外,别无纪念性的物品,但摆置着兵器架子,实际成为了尹姓子孙们的演武场。2005年春节正月十三,该村老艺人们凭着记忆,利用20几天的时间赶排出来一出《溪皇庄》,在县城北站广场进行了首场演出,立时艺惊四座。现在全国只有肃宁有武术戏,而能演整出武术戏的村庄在肃宁也只有“北白寺”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