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肃宁窝北“四月十八庙会”的来历

肃宁窝北“四月十八庙会”的来历

窝北四月十八庙会是为了纪念西汉钩弋夫人的。

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前88年),西汉武垣县(治所在今肃宁县城东南7.8公里处)人。汉武帝东巡过武垣,被选入宫。因貌美聪敏,善于歌舞受宠,为其修“钩弋宫”号“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擅长纂拳藏阎游戏,又称“拳夫人”。后晋封为赵捷妤。
太始三年(前94年),钩弋夫人生子,取名弗陵,号钩弋子,武帝视为掌上明珠。常对人夸耀:“弗陵类我”。遂萌废立太子之意。
征和二年(前91年),太子刘据因“巫蛊之祸”自杀,卫皇后也被赐死。武帝带钩弋夫人移居甘泉官,召画工画周公负成王图,向群臣表明了要立弗陵为太子的意图,又担心因“主少母壮”重蹈吕后复辙;便以“屡件圣意”为由,把钩弋夫人囚禁于云阳宫。后元元年(前88年) 钩弋夫人忧困而死,葬于甘泉南。近臣都为拳夫人之死而伤感,武帝也深感内疚,在甘泉宫前建“通灵台”以表怀念。
翌年二月,武帝重病,召见众臣宣布立弗陵为太子,拜霍光等人为顾命之臣辅佐少主。不久,汉武帝死,八岁的弗陵即位,即汉昭帝。追封钩弋夫人为皇太后,修云陵(甘泉南,后称女陵)重葬,拨三千户居护陵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