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肃宁武术戏

肃宁武术戏

肃宁武术戏,简称武术戏,是河北省的一种地方剧种, 目前只存在于河北省肃宁县境内,她形成于清朝初年,距今已有三百年历史。明隆庆年间,肃宁武师张子谦率其家人,进京卖艺,结识了南方某昆曲剧团,后又同台演出,时唱时打,多种形式不断融合,形成最初的武术戏,极受欢迎。后张子谦因故率班回到肃宁,当地百姓喜闻乐见,因此附近的高阳、河间等地纷纷效仿,武术戏红极一时。

  肃宁武术戏的曲目较多,至清末民初,全县有四十多个村庄都能上演武术戏,其代表剧目有:北大史堤的《燕青打擂》、南大史堤的《三打祝家庄》、王家佐的《五宪徒五妹》、北白寺的《溪皇庄》、宋家佐的《花碧莲拿猴》、寄子庄的《满春园》、东泊庄的《骆洪勋打擂》,共计近五十个曲目,大部分老艺人相继谢世,而目前能演出武术戏的只有北白寺一个村了。
  肃宁武术戏已于2006年以冀政函〔2006〕77号文(《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入选《河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