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库尔勒香梨的传说

库尔勒香梨的传说

库尔勒香梨甜香沁人心脾,梨肉细嫩无渣,令人吃了还想再吃。它原产中国内地,据历史学家的考证,是当年汉朝张骞通西域时,由内地带到新疆种植的。《大唐西域记》中也有记载,当唐玄奘在公元7世纪到西域取经时,便在库尔勒和库车一带见到许多梨树。相传猪八戒所吃的人参果,便是这种香梨。在新疆传说中,它是由一位叫艾丽曼的美丽姑娘,在翻越了99座大山,去过99个地方,骑死99头毛驴,引来99种梨树之后才接种成功的,真是得来不易。
    很久以前,古焉耆国国王在铁门关建了一座美丽的行宫,并培植了一座果园,内有“酸梨”树。一天,国王的女儿左赫拉作了一个梦,她梦见沙漠里生长着一种“瀚海梨”,非常香甜。梦醒后,她非常想得到这种梨树。国王张榜天下:“如果谁能找来公主左赫拉想要的梨树,我就赏给他500个金币!” 大臣的儿子塔依尔早就迷上了貌美绝伦的左赫拉公主,心想这可是个好机会。为了找到梨树,塔依尔冒险闯入了大沙漠。在沙漠中,塔依尔跋涉了很久,快要走不动时,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就这样,塔依尔找到了公主左赫拉梦见的“瀚海梨”。
  国王说:“塔依尔,你很能干。现在你去领500个金币吧!” “尊敬的国王,”塔依尔却说:“我不要金币。让我管理您的果园吧!我要亲手把这些小梨树栽活,让它结出甜美的果实。”
 公主左赫拉很关心这些小梨树,她经常到果园里帮助塔依尔给小梨树浇水、锄草、捉虫子。随着小梨树的一天天长大,左赫拉和塔依尔的感情日益加深。最后,随着梨子的成熟,他们俩的爱情也成熟了。可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原来,“瀚海梨”生长在瀚海(即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一个游牧部落的领地内,此部落的酋长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恼怒。于是,酋长派人埋伏在铁门关的峡谷里,干掉了将回家准备婚事的塔依尔,将尸首扔进了河里。
公主左赫拉知道后,痛不欲生,决心以身殉情,毅然从铁门关的河崖上跳了下去,不久,河里腾空飞出一对孔雀,在天空中盘了一圈后向东南方飞走了。
  左赫拉死后,国王就把她和塔依尔的遗物埋在铁门关的山崖上,并将左赫拉殉情的那条河称为孔雀河。焉耆国王南下杀死了那个酋长及部落里的所有人。随着此部落的灭亡,瀚海梨也在原产地消亡了。
  古时还有传说,吃梨的时候最好不要和其他人同时分一整个梨,因为梨正是左赫拉公主和塔依尔爱情的象征,“分梨”,分梨,“分离”,分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