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武当山传说

武当山传说

民间文学老师去过武当山,嘿嘿,好开心,因为我家就是十堰的,不过离武当山还有一两个小时的距离,也不是很熟,但还是很开心,那我就发一个关于武当山的故事吧!
1931年春,贺龙率领红三军进军武当山。一路上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不仅保护了道教宫观,而且尊重道教的信仰和习俗,受到了武当山道士们的热烈欢迎。当时,武当山众道士还主动腾出紫霄宫西道院等地方,作为红军的后方医院、修械所、指挥部。武当山道长、全真派第十五代传人徐本善还与贺龙结成忘年交。贺龙也十分敬重德高望重、武艺高强的徐道长,并拜他为师。每日清晨,贺龙军长便随徐道长在紫霄宫父母殿前学练武当拳。    与贺龙军长一起拜师徐道长的,还有毛泽东诗词 《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中的“柳”,“柳”即柳直荀,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曾任房县县委书记。    后来,贺龙率红三军撤离武当山,临走之时,赠徐道长黄金两斤,徐道长以对联“伟人东来气尽紫,樵歌西去云腾霄”一副酬答。此联起头两字“伟樵”为徐道长自号,结尾两字则合为紫霄,对仗工整,也表现了对贺龙和红军的赞许,意味深远。  红三军撤离武当山时,将500余名伤病员留在紫霄宫,得到了徐道长及众弟子们的悉心照顾。伤病员痊愈后,由武当道士分三批护送回红军部队。但徐道长却因此事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