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库姆孜艺术

库姆孜艺术

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丰富多彩。许多传说、民歌、诗歌、故事等均由专门的民歌手、弹唱琴手等艺人代代相传。在各种场合、各种形式的表演中,最主要、被广泛使用的乐器是一种弹拔乐器“库姆孜”,库姆孜被誉为“奇妙之口”,是柯族牧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人们随时用它来反映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传递各种信息,表达对生活的憧憬和期待。所以,柯族民间有句谚语:“伴着你生与死,是一把库姆孜琴”。
关于库姆孜的来源,有很多美丽的传说,综合起来有四个:
传说一:据说,汉元帝竟宁元年的一个盛夏,昭君出塞嫁与匈奴呼韩邪单于,从古都西安出发后,向北行进在漠北草原上,因思念故土,只好常抚琵琶自慰。大概是走到现今外蒙的阿尔泰一带时,琵琶掉下马摔坏了,昭君便叫随员让游牧在当地的柯族人仿制。制成后,昭君一看,其形小,就笑着说:“浑不似”。流传下来后就发展演变成当今的柯族的库姆孜了。史载,“库姆兹”就是由“浑不似”的读音转化而来的。
传说二:古时候,一个国王有个天生丽质、聪颖善良的女儿,叫麦克斯姆,她对一个年轻勇敢、彪悍忠厚的奴仆产生了爱慕之情。国王当然不容。一怒之下,国王将他俩双双赶出王宫,放逐到荒野深山。二人恩恩爱爱,非常幸福。后来,麦克斯姆死了,丈夫悲痛欲绝,为了表达对爱妻的深情,便用麦克斯姆生前亲手砍下的松树作琴身,用她生前亲手捻制的羊肠线作弦,制成了一把能够弹出奇妙音响的琴,并取名为“美妙之音”,古柯族语是“阔奥孜”,后来就演变成了“库姆孜”。
传说三: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康巴尔汗的柯尔克孜牧人上山放牧,突遇山火,他躲进山洞避祸。出来后看见山上一片焦土,满目疮皮。正当他要下山时,耳边传来一阵好听的声音,如同天籁,循声望去,只见烧焦的树权上挂着长短不一的几条线,风吹过的时候,发出了悦耳的声音。原来山火蔓延时,树上的猴子匆忙逃命,被树枝拉破了肚肠,挂在了树枝之间,山火已经把它烤干,当风吹过时,发出了声响。康巴尔汗被那声音深深吸引。回家后就试着模仿,用晒干的羊肠绑在木头两端,让它发出声响。后来终于研制出了一种弹拨乐器,命名为“库姆孜”,意思为美妙的乐器。他弹的第一首曲子就叫《康巴尔汗》。《康巴尔汗》就成了库姆孜的经典曲目。从此,库姆孜琴传播到每一个柯尔克孜人生活的地方。
传说四:关于集吹弹于一身的“奥孜库姆孜”的来源,据说是一位姑娘夜间守圈时,看着皎洁的明月和沉睡的羊群,百无聊赖,寂寞难耐,就顺手撕下身边的一片柳树叶,含在口中,吹弹出了柔曼的乐曲。后来姑娘们就仿照柳树叶的形状,创制了这种叫“奥孜库姆孜”的乐器。柯尔克孜少女几乎每人随身都携带着“奥孜库姆孜”,用它来和他人交流信息、交流感情,与大自然交换心声。
以上四则传说都是世俗性叙事传说,它接近真实世界,歌颂真、善、美,歌颂坚贞不屈的爱情和人们的创造力。这四则传说虽不能解释库姆孜的真实来源,但是我们能够从中看出柯尔克孜人的人生理想和生命追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