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小孩和鬼的故事

小孩和鬼的故事

在我们那里相传,人只要过了七岁是看不到鬼的,只有七岁以下的小孩子才能看到鬼的摸样。对于这个问题我曾经做过设想,我认为孩子之所以看得到鬼的摸样,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孩子心地单纯,所以能够看到人的灵魂;
    二、鬼也是怕人的,只有孩子不会伤害他们,且孩子力量弱小没有那个能力;
    三、鬼也是寂寞的,只有孩子敢和他们玩耍或聊天;
    四、这是大人吓唬孩子的,为的是警告孩子不要到处乱跑。
    我是六岁的时候知道这个故事的,当时为了赶得及看到鬼,我还特意跑到邻居荒废已久的小屋去看鬼。想当然,我没有看到。

[ 本帖最后由 刘梦梦 于 2012-12-30 13:21 编辑 ]

TOP

树神

在我们那里,上了百年的树是神明的化身,可以保佑一方土地上的乡亲们。树身也能够像龙王爷一样喷云吐雾,有的乡亲还会到树下祈求可以抱个大胖小子,所以他是不可冒犯的,小孩子没事是不允许到树下乱逛的。小时候我经常远远地看到乡亲们逢年过节就到一颗百年老树下祈求保佑五谷丰登,来年也要风调雨顺,当然少不了还要祈求家人身体康健,在外工作和学业顺利。那时,乡亲们会在树下建的小房子前烧些纸钱和大金元宝,当然是越多越好。当然我是不会去的,我那时想当然地认为我将来是要做员的,所以不可以迷信。现在想想,向树神祈祷也只是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罢了。

TOP

袁世凯

我是河南项城人,和袁世凯是老乡。中学时坐车到学校,中途总会经过袁世凯故居。久而久之,也就对袁世凯的故事上了心,特别是学近代史的时候书上总是说袁世凯窃取了革命的果实,是个大卖国贼。因为是老乡的缘故,我总想着为袁世凯翻案。然后就零零碎碎地听说了一些他的故事。老人们说,袁世凯年轻的时候是街上的小混混,当然他是个了不起的混混,因为他把旁的混混都打倒了。而且他不喜欢读书,总是逃课,然后到外面惹祸。总之年少时的他是个令人头疼的人物。谁能想到若干年后他会在当时的中国翻起那么大的波浪呢?

TOP

老乡继续讲故事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还真去找鬼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