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山大学展示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网(数据库)”

【中山大学展示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网(数据库)”

    2012年4月,在“985”项目工程经费资助下,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启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网(数据库)”建设项目。本项目第一期目标是建设静态资料数据库,主要以文本和图片资料为基础,通过建立合理的分类系统和方便的检索功能,奠定非遗专业数据库的架构基础。
    根据非遗的数据特征,目前数据库设置了“保护动态”、“法规文件”、“代表作”、“传承人”、“专家库”、“研究成果”等六个一级主题栏目,其二级栏目主要按信息来源的区域和我国非遗的十大分类进行设计。中心网站将作为数据库的其中一个子栏目,读者可以通过本网站了解中心的相关信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和“《文化遗产》”为网站的特色栏目,建成后读者可在线阅读相关资源。强大的检索功能是本数据库的特色,是本网站区别于一般非遗网站的关键,此功能将重点满足非遗保护与研究专业人士的需求;而将数据库设计成网站界面,则是本数据库优越于一般数据库之处,此功能主要满足一般大众了解、认识非遗的需求。首页设置了“保护热点”,暂时预设了11个非遗热点话题,其余“热点”将由话题的点击率来决定,即点击率高的话题将成为“热点”出现在首页中。
    本网站(数据库)预计1月中旬开始试运行,计划在明年六月底前完成第一期目标,形成周期性更新的惯例,实现常规化运转。

TOP

已经开始关注

界面美观,有传统内涵;内容充实,有丰富资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