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鬼城丰都的传说

关于鬼城丰都的传说

我的故乡重庆丰都,位于长江北岸,距主城区172千米。传说这里是人死后灵魂归宿的地方,有些人进去天堂诗意的栖息,有些人则要坠入地狱承受刻骨铭心之痛。在两千多年前的西周初年,酆都隶属巴国,曾作过国都。秦汉时为枳县地。东汉永元二年(90年),因城东有平都山,改名平都县。隋代取长江中“丰稳坝”首字与“平都山”之“都”字改称“酆都”。后来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字体规范后,成为了现在的“丰都”。
关于丰都的传说有以下几种:
其一,道教说。传说是这样的:在东汉末年,张道陵创立“五斗米”教,吸收了不少巫术,发展成为后来的“鬼教”。公元198年,他的孙子张鲁在丰都创办道教“平都治”,这里便成为了道教的传教中心。后来,道教又杜撰出一个“罗丰山”,说它是北阴大帝治理的鬼都,这位北阴大帝是道教的第七级中心神,专管地狱。在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称丰都居“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四十五位。
其二,鬼帝(土伯)说。当人类社会还处在上古时代的时候,由于科学不发达,在遇到一些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时,认为这一切都是由鬼神在主宰。当时巴族和蜀族是以氐羌部落为主的两个部落。东周时,丰都曾为巴子别都,随着巴蜀两族的不断交往,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习俗相互渗透,于是产生了一个共同信仰的宗教神——土伯,这就是巴蜀鬼族的第一代“鬼帝”。这位鬼帝就住在幽都,至今丰都还留有“幽都”遗迹。
其三,佛教“阎罗王”说。“阎罗王”本是梵文的音译,愿为古印度神话里管理阴间之王。佛教沿用此说法,称为管理地狱的魔王。传说他手下有十八判官,分管十八地狱。据《一切经音义》称,“阎罗王”即“平等王”,他能平等治罪。因此,鬼城仿阳间司法体系,营造了一个等级森严,融逮捕、羁押、庭审、判决、教化功能为一炉的“阴曹地府”。惩治生前作奸犯科者。虽阎王判官小鬼只传说虚妄,但其惩恶扬善的社会教化功用又为人所称道。
其四,阴、王成仙之说(这是最广为流传的说法)。在公元270年左右,晋人葛洪在其《神仙传》中就有关阴、王成仙的说法。传说在汉朝时候,有两位方士,一位叫阴长生,是刘肇皇后的曾祖父;一位叫王方平,官至朝中散大夫。他们因不满社会现状,双双先后来丰都修炼,于魏青龙初年,成仙而去。后来到了唐朝,他们二人被人讹传成了“阴王”,即阴间之王。后来加上历代统治阶级的不断刻意渲染,历代文人、官吏通过小说、诗词、游记和碑文的描述,如《西游记》、《聊斋志异》、《说岳全传》、《西洋记》等等。因此一个比较全面的鬼城就在丰都形成了。
现在进入“鬼国神宫”的步骤大概如下:
第一关,是哼哈二将,就是哼哈祠——接受哼哈二将盘查。据说哼哈二将源出《封神演义》,哼将叫郑伦,鼻子一哼喷出二道白光,吸人魂魄;哈将叫陈奇,张嘴一哈,黄气喷涌,对手魂魄自散。二将战死沙场,被姜子牙封为守山神将。来到哼哈祠,要见哼哈二将要讲文明礼貌,礼节就是进门时发出“哼!哈!”的声音。
第二关,奈何桥。这里是人间与地狱的界限,无可奈何的灵魂必须背着今生今世的一切功过走过这座桥,过桥后接受冥府审判,或超生天界,或堕入地狱,就看你生前的造化。过桥有规矩:男左女右,男单女双(男先迈左脚,女先迈右脚;男步数要成单,女步数要成双)。
第三关:该过鬼门关了。鬼门关内,恶魔厉鬼夹道相迎,恶魔厉鬼皆有其名。据说,进幽都前,还要通过一道手序——测试考罪石。石匣内有一铜疙瘩,要两眼平视前方“神目如电”四字,男左女右单脚踩在铜疙瘩上5秒钟,然后通过。歪不倒者为正人君子。
第四关,黄泉路。有点类似于《红楼梦》里的“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虽无阴风惨惨,但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黄泉路,走在里面有通入永无止境的黑暗的感觉,挺阴森的。
然后是望乡台。望乡台位于黄泉路的尽头。传说人死了之后,如果到了这里还恋恋不舍,阎罗特意恩准许他到这个高台上遥望一下家乡,之后便只能死心踏地,去阴间喝孟婆汤转世投胎、或者到地狱接受惩罚。据说这是唯一还能看到阳间的地方,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过望乡台以后,代表着与人间的一切都无关了。
接下来便是融逮捕、羁押、庭审、判决、教化、惩罚功能为一炉的“阴曹地府”。里面的千滋百味去“体验体验”就知道了。说不定突然就一只手,一副棺材出来了……当然,更注重的是对现在人的一种教化和引导。
注:信息来源:1、总结网上的一些资料;2、回忆自己很久以前去玩的情况;3、咨询石大的一些丰都老乡得到些信息。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这个资料挺详细的,把阴间要走的路都讲清楚了。测试考罪石是挺有意思的,那个望乡台还是挺伤感的……

TOP

都走过了,不过我们是瞎走的……人多也不吓人。再说没干亏心事……就不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