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楼兰传说

楼兰传说

传说,3000年以前一支欧洲人就在此繁衍生息,如同天宫的水阁,帆影点点。零落的记忆里,楼兰若一个顽皮的跳动的孩子。
罗布泊南北轮回一次1500年,1500年前的汉朝,楼兰正在西域的道口上。张骞西去的第一站就是楼兰。张骞走过的有一片阳光,也有一片阴雨连绵,因为这里是北国荒漠里的江南。
公元前126年,张骞曾向汉武帝报告说:“楼兰、姑师(今之吐鲁番地区)邑有城郭,临盐泽。”还说楼兰“出玉,多葭苇、柽柳、胡杨、白草,民随畜牧逐水草,有驴马”。楼兰王国就占有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儿河渠纵横,草木茂盛,牧业、农业都很发达。由于它处在东西文化、经济交汇的“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来往于这里的各国使臣、商贾、游客络绎不绝。 城中的建筑物使用的梁柱都是长10米、直径为60厘米左右的大木头,一些建筑的宽厚牢实的墙壁仍然完好地保存下来了。这里有神采奕奕的佛像,找到了古代的货币、陶器,发现了36张写有文字的纸片和100多块竹简以及绘有图案的美丽的丝绸碎片,还发现了叙利亚生产的精致的玻璃器具和来自古波斯国的狮型器皿。
据说,人们在城中还发现了水渠的痕迹,这水渠一直向罗布泊流去,渠旁有干枯的胡树杨,树干的直径都在1米以上,可见当年的古城是一座绿树如荫、风景秀丽的城市。另外,在一座土堆旁还发现了一个古墓,墓中有具少女的干尸,她头戴一顶披中似的“毛线”风雪帽,下穿牛皮裤和牛皮鞋,身旁放着一个用友草编的鱼篓,显然是一个劳动少女。
攘攘之后的消寂,消寂之后的攘攘。这便是楼兰传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