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武当山民间叙事诗】山伯闹五更(选取一节)

【武当山民间叙事诗】山伯闹五更(选取一节)

这是我2007年在武当山地区搜集到的民间叙事诗里的一节,欢庆同学可以对照感受一下,此地方言与川南不同,有点“河南味”,这里的主角是山伯,呵呵。

山伯闹五更
鼓打一更靠山怀,
身浑不足手脱胎,
想起南学祝英台。

同学读书二三月,
不知英台女才俊。
同窗读书二三月,
不知英台女娇莲。
早知英台女俊才,
死到南学不回来。

鼓打二更心思想,
想起高堂二爹娘,
枉费苦心点药方。

一点头上天一星,
二点圣僧转回城。
三点太阳金光照,
四点王小卧寒冰。
各样花名点干净,
瞎费爹娘一场心。

鼓打三更长叹气,
想起南学祝九弟,
我活活死在你手里。

一不该现出你云鬓簪,
二不该现出花牡丹。
三不该现出领口边,
四不该现出小金莲。
死在南学不闭眼,
死在阴间把你看。

鼓打四更东发白,
架上金鸡把翅拍,
想怀公子梁山伯。

江河对案一支花,
青枝绿叶刚长大。
有人要采这朵花,
可惜没人把桥搭。

鼓打五更东方晓,
架上金鸡呜呜叫
山伯一梦睡醒了。

同窗读书三年多,
结下友谊比海深。
若是朋友恩情断,
好比太阳从西升。

范世杰唱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唱法是典型的“三句头”,“四六尾”;也就是起歌头用三句,以四句或六句结尾。

TOP

每段都好押韵,读起来蛮好听的,很有韵味……

TOP

武当山凤凰山传说

那是在好多年以前,凤凰山下,黄龙滩边,住着一户姓张的人家,有兄弟俩,他们不是一母所生,却长得一模一样,心肠、爱好也一样。老大在吃奶的时候就死了亲娘,是继母把他拉扯大的。过了一年,他添了个弟弟老二。但母亲总是心疼老大,有了一点好吃的东西,就背着老二给他吃,他却暗地留给弟弟吃。他父亲常年不在家,总在郧阳府谋生。兄弟俩在娘的教养下,热爱劳动,互帮互助,为人也忠厚老实。周围的乡亲都夸这是一对好兄弟。
兄弟俩长到十一二岁时,一天,老大一清早,不等弟弟起床就上山去砍柴。他还没砍上一担柴,老二就气喘吁吁地跑来说:“哥,娘的心口疼的不得了,你快回家看看,想个主意吧。”老大顾不上收拾柴担子,一阵风地往回跑,进屋一看,娘正疼得在床上翻身打滚。他心里比娘的心口还疼,一时不知咋好。他一会儿给娘揉摩心窝,一会儿给娘倒碗热茶。这时,娘忍痛说:“先生刚刚看过了,说非喝一碗凤凰汤不得好啊!”
老大一听,猛地想起那天在青龙山的玉皇顶上砍柴,碰见过一对凤凰。他对娘说:“娘,有救了,我上山打一只来给你治病。”说罢,扛起一根长竹竿,直奔玉皇顶。在山上东寻西打,攀悬崖,穿荆林,衣服挂破了,脚上手上都划成道道血痕。老大一心要打到凤凰,他自言自语地说;“凤凰呀凤凰,只有你才能救我娘的命,打不到你,我就是死也不甘心!”说也巧,忽地从山泉边的青草窝里,飞出了两只凤凰,它羽毛丰满,五光十色,看起来美极了!老大也顾不得这多,猛地就是一竹竿打过去,却扑了个空。他说啥也不肯放过,紧紧地撵过去,眼看要赶上,凤凰又扑愣扑楞地飞了。老大就这样飞一程撵一程,过了一山又一山,翻过一岭又一岭,累得他浑身汗水淋,还是撵不上。这时,他想着娘心口疼的样子,急得一边哭一边说:“娘要喝不上凤凰汤,就要疼死啊!”
说也奇怪,那对凤凰好象听懂了老大的话,一下子飞过来落在他的肩头上,真是喜从天降。他连忙丢下了竹竿,双手把两只凤凰亲热地抱在怀里,心想:“娘有救了!”
他见两只凤凰,羽毛多彩,神态动人,表情温顺,眼睛明亮,看看这一只不忍捏死,看看那一只也舍不得捉走。这时,两只凤凰对啼不停,啼声越来越高,声音是那样悠长深情。原来这鸟语说的是:这只让那只飞走!那只却要让这只飞走!老大看着听着想着,不知为什么,这叫声却打动了他!突然,一只从他手上飞起,冲着岩石一头撞去,立即头破血流,掉在草窝里死了;另一只飞扑到它的身旁,连声哀鸣,很是凄惨。
老大跪在死的凤凰面前,感动得大哭了一场。他不忍心拿走这美好的凤凰,为救活母亲,又不知如何是好?痴呆呆地坐在岩前不肯离去。这时,那只凤凰却叼起死的一只放在老大的怀里,他才痛苦地抱着它,流着泪水抱回家。回到家里,老大一五一十对老二说了这只凤凰的来历,老二听着听着也流下眼泪。
娘喝了凤凰汤,病果真好了。但老大却闯了大祸。
原来,凤凰是天宫的御鸟,莫说是打死,若谁动了一根羽毛,也算触犯天条,犯下死罪。玉皇大帝得知老大害死了心爱的御鸟,勃然大怒,派了两员天将,拿着老大的画像下凡界,捉拿他归案。这时,兄弟俩见娘病好了,拿着祭品正在凤凰撞死的岩边痛哭悼念。天将看着两兄弟和画像一模一样,不知捉拿哪个才好。天将说:“老大害死了玉皇大帝的御鸟,犯了死刑,你们哪个是老大?快说!”
老二想:“哥哥对母亲这般孝敬,为娘治病,才撵死了凤凰,我怎忍心让他受刑?”就挺身出来说:“我是老大,绑我去吧!”
老大想:“祸是我惹的,再说娘最疼我,怎忍心连累弟弟?”就挡住老二说:“御鸟是我撵死的,我身上还有伤痕,绑我。”
兄弟俩争执不下,把两员天将也搞糊涂了。突然,只见老二飞身跑出去,一头碰到那凤凰撞死的岩石上,天将只好背着老二回天宫交差去了。
从此以后,老大更加孝敬父母,时刻不忘弟弟,后世人们怀念这兄弟俩,就把这山叫“凤凰山”了。

[ 本帖最后由 赵燕 于 2013-1-2 13:49 编辑 ]

TOP

武当山太子睡龙床传说

武当山南岩石殿有张龙床,床上安睡着净乐国太子真武。这组木雕活灵活现,道教信士们叫它“太子睡龙床”。人们不禁要问,那腾云驾雾的龙,为什么能伏伏贴贴让太子卧睡呢?当然有个缘故。
很早很早以前,均州和郧阳交界的地方,是一片高高低低的山坡。山坡上住着许多人家,因为这地方土薄地瘦,人们吃没吃的,穿没穿的,日子都过得很苦。
据说,就在这个贫瘠的地盘上,出过一件宝贝:每到夜间子时,土地底下钻出一个娃娃来,高不过三尺,粗不过一抱,金晃晃的,叫人对它不敢睁眼。娃娃在田里转三个圈儿,便无影无踪了。
世上的事,只有锦上添花,没有雪里送炭。穷山坡自从出了这个典故,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安居乐业,人人欢喜。所以,不论男女老少,只要瞅见那个金娃子宝贝,无不趴下磕头,象恭敬神仙一样。
有一年,金娃子突然不见了。人们的庄稼运也变坏了。天下大旱,禾苗枯死,五谷不收;几个月的大暴雨,塘堰打坏,田土刮净。常言说:“住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老百姓没了土地,没了庄稼,就象没魂一样,天天围在一起哭哭啼啼,谁也想不出办法。
乡亲们正在难受,只听一人喊道:“哭有什么用呢?我们的宝贝,准被什么妖魔抢走了,应当想法找回来才是!”
大家一看,说话的是放牛娃蛮老二。他有一股蛮气力,天不怕,地不怕;又有一肚子板眼,会见机行事;为人办事说一不二,村里人都很信赖他。这回可又该他露一手的时候了。
蛮老二领着大家翻山越岭出了村。他们走了九道沟,九道岔,九个山梁九个洼 ,最后在一个黄土岗上,找到这条大妖龙。妖龙因为吃了金娃娃,不能消化,就象长虫吃了鸡蛋那样,在石头上乱碰哩!蛮老二一个鹞子翻身,骑在妖龙脖颈上,死死扣住它脖子不放。
妖龙见人们如嘲涌般捉拿它,又被蛮老二勒住脖子,有被缚住的危险,它使尽了全身力气,一蹦八丈高,连蹦三蹦,想摔掉蛮老二逃跑。蛮老二哈哈大笑,像没事一样,还唱起歌摇来。
经过三翻五次的较量,蛮老二终于驯服了妖龙,这时变做一条软溜溜的布袋,由蛮老二牵着,向村里走来。路上,遇见一个白面书生躺在湿淋淋的草地上歇脚。蛮老二一翻询问,才知道他是净乐国王的太子,到武当山修行来的。老二见他这般诚心,今后定能得道成仙。便转身教训妖龙:“做坏事没有好下场,做好事终有善报,你能变张床,让太子睡觉,太子就带你到武当山去。有朝一日太子成了仙,你也能成神,那时就享福了。”
妊龙点三下头。太子谢过老二,刚一上妖龙脊背,只听“嗖”的一声,妖龙腾空而起,飞到武当山南岩去了。太子躺在妖龙背上睡觉,苦苦修行四十二年,那年九月九日终于得道成仙了。改邪归正的妖龙,也成神了
这一带的老百姓,为了使为民除害的事迹流芳万代,便给蛮老二降妖的地方起名叫“伏龙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