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叶舒宪《文化记忆与四重证据法》讲座通讯

叶舒宪《文化记忆与四重证据法》讲座通讯

2012年1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叶舒宪先生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704教室进行了题为《文化记忆与四重证据法——从哈利波特的猫头鹰和莫言的蛙提起》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学的林继富教授主持,到场人员包括民俗学的各位专职教师和民俗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叶教授以两张图片向大家展示了猫头鹰和蛙在文化中的象征意义,并以此展开讲述了讲座的两大主题:历史记忆与文学人类学。在历史记忆主题中,叶教授详述了五种“叙事”与四重证据(文字叙事、口传叙事、图像叙事、物的叙事、仪式礼乐叙事),着重讲解了“蛙”与“娃”与“娲”三者间的关系,并由此构建了远古时代的女神文明。而在文学人类学主题中,叶教授介绍了这门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史,讲述了大传统与小传统的定义与区分,并将重点置于中国的玉文化,通过各种玉器的造型、作用、历史的讲解,使人们确认华夏文明的核心价值观。
叶教授讲述完毕后,台下同学们热情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与疑问,叶教授都给予了充分解答。通过这场讲座,我们了解了四重证据法的概念,更对远古神话、史前历史、考古证明文化记忆有了比以往更深的感悟,也更加感受到了身为民俗学子肩上的重担与使命,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文化记忆的研究推向更深更广。

TOP

冬冬发张图片上来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