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动态】陈平原:都市文化研究的可能性

【学术动态】陈平原:都市文化研究的可能性

主 题:[名师讲坛90] 陈平原:都市文化研究的可能性
主讲人:陈平原
地 点:中文堂105学术报告厅
时 间:2012-11-09 15:00


11月是中山大学的校庆月。9日下午,我系杰出校友陈平原教授返回母校,准备参加中山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启动仪式。陈先生此行还给母系带来了第90期名师讲坛——“都市文化研究的可能性”。讲座由我系主任李炜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我校不同学院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前来聆听。中文堂105学术报告厅早早坐满了人,后排还站着一些听众。这是陈平原教授第三次回母系举行名师讲坛。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持久不息。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为陈平原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表示希望陈教授以后能多回母校。

陈先生从自身关注都市文化的缘由说起,表明自己研究的着力点——“文人学者以及普通民众的都市记忆如何影响当下的城市建设”。接着,他就“城市为谁而建”、“谁为城市‘代言’”、“‘最有文化’的城市”、“城市需要‘文学’”以及“关于城市,人文学者能做什么”几大问题层层深入,细致分析,并分享了很多有趣的亲身经历。

陈先生认为,当下的中国城市热衷于标志性建筑的建设,以此拉动当地招商引资及旅游业的发展,提高城市知名度,这种如同画像般“挂起来”的城市一味迎合观光客的需求,而忽略了城市的基本功能和本地民众的生活感受。他说,城市的文学文化承载了一个城市的记忆、欲望与想象,作为城市文学文化载体的博物馆、美术馆、文学馆以及实体书店的兴建和推广形式是极为重要的。由此,他提出人文学者应当在保护古城文化遗产和发展城市建设两个命题中,与当地政府进行有效的妥协与战斗。在讲座中,陈先生始终带着人文知识分子的现实关怀,希望政府在推动城市建设的同时关注都市的文化性,尽可能地保留“纸张上的城市”,保存都市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和情感,用文化为城市代言。

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风趣幽默又满含社会关怀。讲座一结束,在场学生抢先举手向陈教授讨教,大家就“博物馆在当下语境的生存”、“古村落的活化”、“遗址的复建”、“人文学者与经济学者的关注盲点”、“学者的担当”以及“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同学比较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时,对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精神和能力表示担忧。陈先生回应,无论是当代学者还是大学生都应该并且都在努力以各自的方式实现社会担当,“铁肩担道义”依旧是文人学者的使命。



图片内容:陈平原教授深入浅出地展开讲座


以上信息转引自:http://chinese.sysu.edu.cn/2012/Item/2361.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