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写给考研者的话

【转】写给考研者的话

转自豆瓣:http://www.douban.com/note/239860841/

0

写的有些啰嗦,只求在我的经验之内,言无不尽。请见谅。

1

明年一月,我曾经的几位学生都将奔赴研究生的考场。我想了想,希望写几句无关紧要的话,说给他们听,或许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2

考研是一项技术活。它与高考的不同。首先你会发现,你的身边也许没有一起努力的人,并且,没有一位老师可以每天监督你去学习。你能做的就是,每天被闹铃叫起来,爬到图书馆,等着保安大哥开门,然后傻笑着钻进去,完成一天的事情。

这会让我们觉得疑惑,就像一场长跑比赛,但每个人都在一个条单独的跑道上奔跑,你看不到别人,别人也看不到你,成绩出来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跑了第几名。

我明白,这种感觉糟透了。

3

可能是性格原因,所以我希望可以和更多的人交流。当年,我加入了一个考研qq群,在里面和别人闲聊,有时上传一些刚刚拿到的资料。我几乎成为了那个群里最为熟悉的面孔。这并不难,你随便加一个qq群就能明白,大多数人都在暗中偷窥别人跑到了哪里,有时暗暗诡笑,有时吓得奋起直追。

其实没有必要。你不用害怕彼此间的竞争,因为竞争者并非你我二人,或者说,其实你拿绳子把我掐死了,拿毒酒把我毒死了,让我吃坏肚子考不了试了,你面临的还是N-1个对手。

你会感慨道,麻痹啊,怎么还是黑压压一片?

4

考研是技术活。因为你需要了解报考学校的信息,出题老师的课件、论文都是必须熟悉的东西。你掌握的资料有多么精确,这很重要,当然,你把掌握的资料消化了多少,这更重要。

对于我的学生来讲,新闻传播学需要你去思辨,而不是单单背诵一家报纸是哪年诞生的。即使是新闻史,说道英国的Grub Street,你需要知道这是英国新闻的诞生地,你也许还要知道,那个地方糟透了,全是流氓和瘟疫,所以最早的英国新闻记者被人们称为hack writer,有点类似于“出卖精神的妓女”。

对了,也许你会感兴趣,那条街道上有一个“放屁俱乐部”,小伙子聚集在一起,到邻居家门口放屁,以此寻乐。

新闻史是活生生的历史,任何媒体都从属于社会的环境之中,你需要理解历史的逻辑,需要理解活生生的人,才能理解这些报纸看似繁杂的线索。

5

理论是对于世界的解释。这并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但我们不能仅仅学习教材上的“快餐知识”。你需要掌握理论的各个要素,知道它的起源、纲要、之后的发展,以及在传播学历史中的坐标与传承。

这更需要你的思辨。相信我,没有一个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只会背诵,因为研究生阶段,你需要创造知识。

举个例子,比如“伪事件”这个概念。有位老师曾经将这个概念作为期末考试的题目,学生们纷纷批判,伪事件啊,就是新闻媒体创造出来的事件,而不是自然发生的,太可恶了。

但是换另一个角度,这个名词的“命名”是否具有指向性呢?通俗点说,凭什么叫人家“伪”事件呢?伪事件是不是民主社会中的必需品呢?如今,当公共关系介入新闻后,伪事件是否能避免呢?

说的高雅一些,我们能不能期许一个从未有过,之后也不会拥有的世界呢?或者,我们能不能一方面承认它的存在,一方面又希望它不被用于生活之中呢?我们的原则究竟应该是什么呢?

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凿的答案,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观点,并且言之成理。无论如何,背诵无法帮我们达成这一点。

6

现在是十月初,如果我没算错的话,到了12月,你也许会出现心理上的崩溃。大多数人都是如此。

当时我的心情很糟糕。最后的一个月,基本没有怎么看书,考前三天还和哥们去了一趟798艺术工厂。我理解那种感受。

我们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看完。或者说,我们都会暗暗心中悔恨:要是再给我一个月,我一定能做的更好!

相信我,给你一个月后,你还会这么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心理压力。我想说,没有人能全部掌握所有的知识,也没有人会在考前就胸有成竹。大多数人,都在成败之间。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关键的地方,查缺补漏,做到问心无愧。不得不承认,考研这件事情具有偶然性,所以我们需要尽人事,也要听天命。自己不必负担太多。

7

考试的时候,你会遇到各种奇形怪状的问题。当年我面对的试卷中,有一道题目是“简述中央电视台历史”。我当时就思密达了。当时,我一直对这个说谎话的媒体抱有深深的偏见,对于它的历史更是一无所知。于是我把CCTV-1到CCTV10的频道内容都说了一遍,因为正是2008年,我还简单分析了一下张斌和胡紫薇的婚姻危机,以及一个国家电视台本应该有的担当。

说来真是可笑。也许你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觉得挠头。但是没关系,你觉得挠头的事情,别人也一样。做好自己能做的,你会发现,成绩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糕。因为没有人会完美的回答试卷中的所有问题。

8

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可以肯定,考研这件事情会让你受益终生。我们的生命中,没有几年可以专注于一件事情。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潜力,会发现自己可以很了不起。

如果失败了,就像失恋一样,当前的痛苦,十年后看来,不过是年少的美好时光中,难忘的风景。如果成功了,也不能保证你的未来。它只不过给你打开一扇大门,你会发现,门里面的世界,仍旧是一团迷宫。

如果有人说考研容易,那么他一定在骗你;如果他说考研困难,也许他也在骗你。如同小马过河的故事一样,生活终究是冷暖自知。专注于自己,你会发现你能做的事情,会让你大吃一惊。

多说一句,或许,你可能会觉得中国的考研制度很无趣,题目就像是智力大冲浪,什么都要你懂一点。我深表赞同。研究生的选拔本不应如此。但是我们既然参与到了一种游戏中,就应该服从游戏的规则,并争取在游戏中胜出。这是再自然不过的道理。如果你不喜欢它,其实路有很多,你也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不光考研如此,生活也是如此。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同时也是自己想要的事情,然后牛逼哄哄地一路狂奔。别停下来。

9

祝愿大家都能考上,这句话太过虚伪。仅仅祝愿付出真实努力的人能有一个好的结果;也祝愿没有成功的人,之后能找到自己的幸福所在。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世界很大;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一次考试,比我们还要渺小很多。

五年前的研究生考试,对我来说,真是一件颇为幸运的经历。我希望,对一年后的你来说,也会是如此。


Yours, mlln
in Fairfax



(mlln的微博 http://weibo.com/2797792320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谢谢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