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新闻报道及图片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新闻报道及图片

9月10日,由我校绿洲发展研究中心、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文学艺术学院、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

    副校长夏文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是振兴新疆文化产的重要基础。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陈飞龙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兵团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平、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迪力夏提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课题组、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陈飞龙所长对我国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整体现状做了简短的报告。他指出,现在我国的“非遗”保护普遍存在“重申报、轻保护”的问题,对“非遗”传承人的重视力度还不够;他还指出“非遗”保护转向学校是必要的,“非遗”传承应充分利用学校教育的影响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陈飞龙研究员还为石河子大学师生带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前沿报告》的专题讲座。陈飞龙研究员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故事,讲到那些难忘的经历,陈所长潸然泪下,全场师生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我校师生通过聆听陈飞龙所长的讲座,不仅深入了解了陈所长的学术理念和治学态度,更让我们近距离体悟到陈所长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做的努力,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为我国“非遗”保护工作赢得了国际性的声誉。
   
吴新锋 尚青云 王光耀(图、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会议过去半个多月了才把信息发上来,实在抱歉的很。

TOP

呵呵,老师,之前我还不知道咱学校有这个事

TOP

最后一张图是不是两位版主啊?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是另一位同学,谢谢张多同学关注本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