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名师风采】中大中文系的老师们

【名师风采】中大中文系的老师们

搜狐 2012年09月12日03:5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夏小(秘书)

  2000年,黄天骥老师给我们上诗词引论课的时候,已是68岁高龄,而且十多年没有给本科生上课了。当时他听说我们在珠海校区,觉得“仿佛小孩放在外婆家那样,终究是不放心的,希望每个星期可以来看看你们”。至今记得最清晰的,是在大课室上《春江花月夜》,那是一个阴天的下午,窗外光线朦胧而宁静,黄老师站在讲台上朗诵这首诗,感情所到之处,手势随之收合,听着听着,我们都着迷了,仿佛老师不是在讲解诗歌,而是在唱京剧!下课铃打了好久,都没有人反应过来,课结束时是雷鸣般的掌声。迈出教室,隔壁班的同学争先恐后涌向楼梯口。当时黄天骥老师还手写了一张《春江花月夜》,送给每位同学,他的字苍劲有力,这张字我至今保存着。

  李炜老师是我的导师。刚从珠海校区回中大南校区时,我还是一个害羞的学生,留一个男孩子头,穿着T恤牛仔裤,肩膀搭着一个书包,一副怯生生的样子。和小芳两个人去找导师,那时候的中文大楼很破旧,李炜老师站在走廊尽头,日影斜斜照在我们三人身上,他就那样天南地北神侃了两个小时,烟灰落得满地都是。当时情景,时过十二年,依然历历在目。在辅导我的百篇作文时,李炜老师说过一句话:“比起作文里的文采,我更加关注的是你们的思想。”他每次批我和小芳,都会先带我们去吃大餐。我不禁暗想,小时候妈妈要把猪卖出去,也是先喂精粮,然后才送到屠宰场的。看来老师深谙此道,先给我们吃顿好的,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也还是有好些东西值得享受的,饮食男女啦,声色犬马啦。之后,他定下心,就可以无所顾忌地批了。

  施爱东老师号称中文系“四大流氓”之一(据称入选的理由,是因为施老师给九九级上了一学期课,穿的都是同一条裤子),这个本科念大气专业的人,后来居然跑去研究金庸小说和中外民俗学。当时,他每周二下午给我们上写作课,讲课风趣幽默,每每逗得哄堂大笑。上施爱东老师的课,就是一种难得的放松和享受。后来施老师离开我们去了社科院,最后一节课结束时,我们不停地鼓掌,看到他对于我们的热情感到些许不安,显出少有的腼腆,还有他圆圆的眼睛,扑闪扑闪,像一只猫那样可爱地眨着。这一幕,每次想起他,都会浮现。

  林岗老师给我们开的课是“明清文学评点”,可是后来却莫名其妙地上成了“西方美术鉴赏”。他常常有一些骇人听闻的观点,当我们不甚明白的时候,他并不试图解释,而是自得其乐,把整个身子陷进凳子里,然后得意地嘿嘿奸笑,仿佛告诉我们:“蠢货,你们慢慢想吧,我才不会告诉你们!”后来,系里传开一句话:“学生一思考,林岗就发笑。”有一次,他用幻灯片给我们看希腊和罗马的建筑,其中一张照片里,教堂前站着一个人,明显就是他。他用书本把人像挡住,并说“只讲建筑美,不要看人头,哈哈”。

  邓志远老师给我们上文学概论,每节课必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一个是“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日,我和室友打赌,要是今天邓老师讲课不说林黛玉,我晚上请你们吃饭。三节课下来,他真的没讲,我也急了,太没面子。结果,第三节课打铃了,邓老师还不走,我千真万确地听到他说:“举个例子吧,《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后来在微博说起这事,施爱东老师@他:“邓公你咋那么喜欢林黛玉呢?没有林妹妹,你都讲不了课了?”年近古稀的邓老师居然坦言:“林黛玉是我的梦中情人啊!”

  毕业八年,也曾几次回到学校,每次路过中文堂,想起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师。或许,我们把这些老师留在回忆里,是为了要藉由他们,来怀念当时的自己吧。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满满的怀念之情,感同身受,也只有毕业了的人才能品味出那份留恋~~毕业了之后,方觉老师的好,校园的美,回首,都已是回不到的过去,唯有怀念那时的美好,祝老师们一切安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