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专业考研情况的一点说明

关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专业考研情况的一点说明

  作者:苑利  来源:新浪博客

  有同学来信问及考研事宜。我想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只能和大家聊聊自己的一些粗浅想法。

  我想硕士最好是大文科毕业的(一般能考上的多是211以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学历史、文学、艺术、哲学等等什么都可以,多样化的生源可以为老师培养多样化人才创造条件。转行的当然不是不行,但必须有很好的本专业自学背景。考我的学生,我的要求很明确:必须人聪明,人品好,文笔好,有独立研究能力,有事业心,外语应该过六级。这不是我矫情,而是我太笨。如果学生随我,肯定没法毕业。另外,对于这个专业必须感兴趣,而不是随随便便找个饭碗。在专业方面应该能达到和老师讨论问题的程度。这要求听起来简单,但不了解非遗保护存在的问题,不认真考思考关对策,要想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对于考博的同学来说,除上述要求外,最好是“带艺入行”。如果是已经毕业多年的,应该有相应的研究成果(专著和是多篇有分量的文章),或是带着自己研究多年的题目进来。

  另外,研究生的考试其实最主要的不是考你记忆能力如何,而是考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如果只答对了那些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没有自己的独立见解,通常是很难被录取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热门专业,分配应该不错。我来艺研院已经培养了三届毕业生,一个分到北京市非遗中心,一个分配到国家非遗中心,一个分到大学,一个分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拍卖所,他们都拿到了北京户口,工作也都相当不错。

  转载自苑利研究员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8f886101013at6.html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