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什刹海漂浮上千斤死鱼 居民称系有人在此放生

北京什刹海漂浮上千斤死鱼 居民称系有人在此放生

王琪鹏

2012年09月03日10:34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琪鹏)昨天一早,什刹海前海水面上出现了一片翻了白的死鱼。这些鱼个头不小,长着长长的“胡子”,但又不像是鲤鱼。附近居民称,这是鲶鱼,前一天早上,有人在此放生了上千斤这种鱼。

  “死鱼在水面铺了一层,远远看去白花花一片。”居民朱先生说,早上六点多钟他来到湖边晨练,发现水面上漂浮的大量死鱼。他说,一早上湖边净是捞鱼的人,而据游泳的人称,水底下还有不少死鱼尚未浮上来。

  昨天下午,水面上的死鱼仍有不少。在前海东北侧的游船码头附近,就有一片翻白的死鱼。这些死鱼大约30厘米长,估计有两三斤重。记者粗略数了数,靠近岸边的死鱼就有五十多条。翻白的死鱼和绿色水华夹杂在一起,使空气中散发着一股鱼腥味。多位居民称,这批鲶鱼是前一天上午放生的。据了解,这批放生的鲶鱼数量非常大,大约有上千斤。

  记者看到,除了个别地方有游客扔的饮料杯、烟头等杂物,什刹海并没有遭受什么污染。就在死鱼群不远处,一群小鱼迅速游过,马上消失的无影无踪。多位居民介绍,出现这么多死鱼并不是什刹海的水质出了问题,问题出在这些鱼身上。

  据捞水草的工人称,这些鲶鱼是人工养殖的,不是什刹海“原住民”,根本不适应这里的水体环境,所以被放生后很快就会死亡。而水务部门每年投放的鱼苗,是经过挑选的,比较能适应河湖环境。

  什刹海原为香火鼎盛之地,有放生传统,但如今的放生行为往往是事与愿违。朱先生说,什刹海经常有放生造成鱼类死亡的情况,前几天,就发生了一批草鱼被放生后死亡的事件。有时他跟放生的人解释,但人家压根不听。朱先生激动地说:“这究竟是放生还是杀生啊?”文并摄J2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