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郑州清代民居藏身都市村庄 保护前景堪忧

郑州清代民居藏身都市村庄 保护前景堪忧

2012年07月26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7月26日电(胡影)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在对一都市村庄进行拆迁时,一座藏身于闹市区、已历经200年风雨的清代民居的去留,引发市民关注与热议。被郑州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该民居,面临拆迁,却仍然没有等到一个合理的保护方案。7月26日,记者就此事走访了民居主人、村民与当地文物保护单位。  

  26日,在郑州市高新区东史马村的拆迁现场,记者看到,一座高大的砖瓦结构建筑群孤零零地伫立在布满残垣断壁的废墟中,显得异常醒目。这座昔日曾经无比辉煌的宅院如今大门紧闭,大门一侧的青石条上摆有一块“非请勿入”的木牌。

  现年50多岁的任金岭是该老宅第十代传人。老人告诉记者,该府邸是朝廷赐给他的祖辈的,清朝乾隆年间开始建造,直至清道光18年建造完毕,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解放后,任家大宅还被辟为村小学的教室,村子还在老宅里开过面粉厂。任金岭说,这座老宅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雕刻,无论是砖雕还是木雕,都堪称一绝,虽然房子年代久远,但现在仍然住着人。

  任金岭向记者透露,自家老宅经当地媒体曝光后,曾经迎来过不少文物专家甚至政府要员的考察,但除了看看、问问,这样的“考察”对老宅子的去留并没有任何帮助,老宅子还因此丢了一些老物件。目前,任家后人非常忌讳来造访的生人。任金岭说,家族所有人都在想方设法保护老宅,哪里需要维修了,他们就自己掏钱修缮。

  目前,处于城中村改造体系的东史马村,除了这座年代颇具久远的老宅外,已经被夷为平地。这座宅子曾经被郑州市文物局列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市文物局理应对这座宅子进行合理保护。可随着开发商进场开工日子的临近,郑州市文物局至今也没有对这所宅子拿出一个颇具合理的保护方案。

  对此,记者致电郑州市文物局。该文物局工作人员胡继忠告诉记者,这所老宅子是市民私有财产,是非国有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属于郑州市政府对外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因此,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将它非法拆除。

  至于维护方面,胡继忠说,我们必须在征得房屋主人同意的情况下,聘请专家组织相关勘探设计单位,进行实地勘探以后,才能给这所宅子做一个维修方案。也就是说,只有方案做好以后才能开始实施维修。当记者问及何时才能出具保护方案时,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跟房屋主人沟通,具体何时能够进行合理保护及修缮目前还不好说,预计今年下半年肯定能解决。

  据了解,在全国各地,藏身民间、散落田野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可观,这些历史遗存,或历经岁月风雨侵蚀,或因保护不当残败。文物盗贼的黑手也频频伸向遍布民间、田野的历史文物。由于修葺人员紧缺、保护力度不够等原因,一些级别较低的市级、县级文保古建筑依旧难免衰颓的命运。(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