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孙弘安:坚定不移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孙弘安:坚定不移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赣南师范学院以地方文化资源办学育人的探索与实践

  赣南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孙弘安

  2012年06月11日10: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央领导人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时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这不仅体现了中央对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度重视,而且赋予了高校新的责任和使命。笔者认为,高校必须勇敢地肩负起文化传承创新这一历史重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

  我校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我校所在地--赣南,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新中国的摇篮。革命时期由广大苏区军民共同创造的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赣南,也是客家摇篮和全世界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客家人口达800余万,占全世界客家人的1/10.历史上,客家先民自中原南迁,孕育成了蔚为大观、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形成了“崇先报本、爱国爱乡、崇文重教、耕读传家、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穷则思变、勇于开拓、团结协作、海纳百川”为基本特征的客家精神。

  赣南中心城区--赣州,是一座具有2200余年历史的千年古城。周敦颐、苏东坡、阳孝本、辛弃疾、文天祥、王阳明等众多历史名人曾在这里任官习学,留下了许多流芳千古的经典书籍和流光溢彩的传世墨宝,造就了赣州城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我校创办于1958年。54年来,学校秉承赣州深厚的人文底蕴,立足赣南老区,扎根客家摇篮,积极探索和推进苏区精神和客家文化进校园工作,把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特色。

  (一)积极推进苏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工作,不断增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吸引力

  我校教师先后编写了《中央苏区研究丛书》、《“精气神”文化研究》、《红色记忆》、《中央苏区史大讲坛》和《客家赣州》、《客家体育》、《客家音乐作品集》、《客家文化概论》、《江西客家》等教材和专著,着力挖掘中央苏区红色资源和客家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大学生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教育的内涵。

  长期以来,我校把红色文化教育列入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并纳入学生党课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毕业生就业指导的教学内容。同时,在学生中开设了“中央苏区史”、“中央苏区社会变革史”和“客家学”、“客家学概论”、“客家文化”、“客家文化与旅游”、“客家民间文学”、“客家民间美术”、“客家音乐舞蹈”等课程,不断加强大学生对苏区文化和客家文化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其中“中央苏区史”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二)积极推进苏区红色文化资源和客家文化资源进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力

  学校成立有“大学生红色文化研究协会”、“大学生映山红合唱团”、“大学生客家文化研究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研究以及红色歌曲演唱活动,推动苏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在校园的传播。

  学校坚持在新生班级中开展“红色班级”建设活动,目前建设有“瑞金班”、“兴国班”、“于都班”等一批红色班级。2011年4月21日,江西省省委书记苏荣同志亲自为我校全体“红色班级”同学回信,对我校长期致力于“推进苏区精神进校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校通过创办《红土地·客家风》、《红色青春》等校园刊物,在校报、广播电台、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等渠道,积极向大学生广泛宣传和传播苏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

  学校每年坚持开展“红土情”校园文化节、“大学生红色故事会”、“红色题材优秀影片展播”、“红歌大赛”、“苏区历史知识竞赛”、“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展”等系列红色校园文化活动;同时还坚持举办“客家文化展”、“客家书画摄影作品展”、“客家音乐舞蹈汇演”、“客家体育运动会”等活动。

  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常年开设了“中央苏区大讲堂”、“红土地讲坛”和“客家讲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大学生作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方面的学术讲座。

  (三)深入组织开展苏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感召力

  广泛组织学生赴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校在“新中国摇篮”瑞金、“长征出发地”于都、“苏区模范县”兴国等县市设立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校还组织学生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沿路寻访老红军,搜集整理红色歌谣,参观革命故居旧址,聆听老红军或当地的党史专家讲解苏区历史,切身感受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历史场面。

  选拔部分学生骨干成立了“红色宣讲团”,联合井冈山大学组建了“赣中南红色文化宣讲团”,每年举办一期“百名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让学生深入同学当中宣讲红色文化和苏区精神,发挥学生自我宣讲、自我教育的互动作用。我校还在赣州市周边中小学建立了10余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队员向中小学生宣讲和传播苏区精神。

  建立了一批客家文化教育研究实践基地。依托学校客家研究中心建立了“客家文化资料室”;学校客家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联合建立了“瑞金密溪村客家文化田野考察点”,与赣县湖江乡政府共建了“赣南师范学院客家研究院湖江研究基地”;学校美术学院在安远县镇岗围建立了“民间美术教学实践点”,同时设立了“客家民间美术陈列馆”,为师生从事客家民间美术的教学和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大学生服务团下乡村宣传和传播客家文化知识。

  (四)大力加强苏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研究与开发工作,不断增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支撑力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校充分利用地处赣南革命老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积极开展中央苏区史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大力加强红色资源尤其是苏区精神的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其中于2002年出版了一套8卷本反映中央苏区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方面历史的研究丛书;2009年又推出了10卷本《中央苏区史研究丛书》,这套《丛书》被国内党史专家誉为“史料丰富,原创性强,在纵向考察中央苏区历史、横向比较苏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突出了中央苏区的个性研究的又一力作”,并获得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校就开始了有组织的客家文化研究。1991年组建成立了“客家研究所”;2003年更名成立了“客家研究中心”;2006年成立了“客家研究院”.目前,该院承担了5项国家级课题、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港澳台合作项目、83项省级课题和9项市级课题研究工作;公开出版了客家研究方面的学术著作1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0项,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12项,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

  学校除每年坚持开展苏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美术作品或摄影艺术展览外,还在校园里建设了“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和“客家文物博物馆”,作为传承和展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面积近600平方米,展出苏区时期的文物、图片6400余件,是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以某个时期革命斗争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已被确定为“江西省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西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江西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宣传基地”.客家文物博物馆面积近500平方米,收藏客家文物1万余件,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客家文化主题博物馆。

  我校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取得的成效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推进苏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在推动学校大学文化建设、办学育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传承苏区精神和客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传统和时代精神,培育形成了赣师人特有的“精气神”文化

  赣师人特有的“精气神”文化,其历史渊源包括苏区精神、客家精神以及学校数十年的办学优良传统;其基本内涵为“多谋思变、同心创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追求卓越”.赣师人特有的“精气神”文化继承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民族文化,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丰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近些年来,我校坚持“精气神”文化办学育人,推动学校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等全面跨越式发展。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虞国庆莅临学校视察时曾称赞说:“赣南师院弘扬自己特有的‘精气神',在地理位置欠佳、办学条件相对艰苦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不事张扬,走出了一条外延发展和内涵建设并举共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为全省高校快速发展作出了榜样。”2007年,我校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二)把中央苏区研究、客家研究与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紧密结合,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

  我校中央苏区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中央苏区史、苏区精神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红色资源开发利用、苏区教育等研究。我校客家研究中心下设客家社会与民俗研究所、客家语言与文学研究所、客家民间美术研究所、客家音乐舞蹈研究所和人类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五个子机构,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对客家历史和文化展开全方位的研究。这“两个中心”的研究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历史学、社会学、艺术学等学科以及专门史、民俗学、美术、音乐等专业,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2004年,我校客家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江西省首批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我校中央苏区研究中心也被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三)以苏区精神、客家精神砥砺师范生师德修养,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思想过硬、品格优秀的基础教育师资

  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和师德修养,并坚持把红色文化中蕴含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等精神品质以及客家人崇文重教、耕读传家、诚实守信、海纳百川等优良品格,通过课堂授课、文化讲坛、学生党课、毕业生就业指导等载体,大力加强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和师德修养。

  目前,在赣州市3万余名中学专任教师中,我校毕业生占55%左右;在470余所中学里,大部分有我校毕业生担任行政或教学骨干。我校师范毕业生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下得去、稳得住、用得上”,富有良好的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长期以来,他们扎根基层、甘于清贫、默默奉献,为江西尤其是赣南的基础教育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把苏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引入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

  长期以来,我校在坚持推进苏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进课堂的同时,积极把苏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

  近年来,我校师生创作了一大批反映红色题材和客家题材的艺术作品,有一批作品荣获了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反映红色题材的舞蹈节目《千层底》、《长征从这里出发》、《血沃红土》以及反映客家题材的舞蹈节目《打箍箍》、《喊山》、《禾杆丢打丢》和美术作品《客家记忆》荣获了全国一等奖。2011年6月27日至7月9日,我校9名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担任了由国家博物馆、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委宣传部、赣州市委联合举办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中央苏区革命传统主题展览”的讲解员工作,她们以良好的素质和专业的讲解,赢得了广大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在以地方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办学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年一月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上,我校“红色资源进校园、苏区精神润心田”的经验材料进行了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今后,我们将牢记责任和使命,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文化强国”作出我校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