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代儿童游戏

古代儿童游戏

林 岩 《 光明日报 》( 2012年05月31日   12 版)

    古时候的儿童虽然没有电子游戏、变形金刚和芭比娃娃可玩,也没有动画片、漫画书可看,但是他们的游戏乐趣一点不逊色于今天的小朋友。古代儿童弄竹马、放纸鸢、抓蟋蟀、追蝴蝶……那些游戏体现出贴近自然的生活情趣。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美丽的春天里,古代儿童放学归来,急不可待地跑到户外,趁着东风乍起,放飞风筝。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诗中所说的“竹马”是古代儿童最常见的游戏。盛夏时节,孩子们把竹竿放在胯下,一手握住竹竿,另一只手拿着柳条儿在后面装作拍马屁股的样子,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孩子们模仿着士兵的样子捉对厮杀,在游戏当中锻炼了身体。

    溪边垂钓也是古代儿童夏季里喜爱的游戏之一。“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唐朝诗人杜甫在诗中描述小儿子为了去钓鱼不择手段,竟然把母亲做活儿的针敲弯了做钓钩。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我国古时候的乡村儿童总是和耕牛联系在一起。放牛虽然是一种劳动,但爱玩儿是儿童的天性,因此许多游戏又与放牛密不可分。牛背上一把短笛,信口吹来,孩子们足以打发百无聊赖的时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