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沈阳皇寺庙会

沈阳皇寺庙会

    春节临近,各地庙会陆续开展,沈阳新春皇寺庙会将于明日在沈阳市和平区北市场地区开幕,分为两阶段举行,1月17日至23日主要展销年货,1月27日至2月2日将举办精品小吃节。

  皇寺庙会今年是第6个年头,第14届。
今年新春皇寺庙会每天将在早9时至晚6时期间举行,并将搭起百米长棚,春节前展销年货,春节后则变为精品小吃街。

  皇寺庙会今年将在会场中心安放三大主题雕塑,分别是发财牛、年兽和骑在大象头上的雄鸡,这三组雕塑共同寓意着“牛年吉祥”。

  文艺演出也将集中进行,变脸、奉天落子、民间绝活等平时难得一见的节目,都将在庙会期间上演。抬花轿、捏泥人、画糖人等经典活动也将保留。

  2009中国沈阳新春皇寺庙会节目单

  日期 演出时间

  上午10:30—11:30 下午1:00—2:00

  地面演出 舞台演出1月17日 双狮狂舞、奉天腰鼓表演“满风神韵”专场演出1月18日大头人秧歌、红楼梦戏剧秧歌“太平盛世满乡情”民俗舞蹈1月19日 蒙古族比武招亲秧歌表演二人转、小品、独唱1月20日 现代秧歌表演奉天落子折子戏1月21日 关东风情、旱船秧歌二人转、魔术、青春组合现代舞1月22日“纤夫的爱”唱秧歌表演满族“婚礼”民俗舞1月23日 传统秧歌表演二人转、模仿秀、器乐独奏1月27日花轿娶亲、格格出宫系列表演“中华全家福”民族舞蹈1月28日 京剧评剧秧歌、脸谱秧歌二人转、搞笑组合魔术、民歌独唱1月29日双扇秧歌表演 “八旗风”专场演出1月30日 锡伯族叼花、群飞人秧歌二人转、戏曲变脸、绝活表演1月31日 东北唢呐凤凰大秧歌满族歌舞专场表演2月1日 奉天落子《桃花庵》。


    以上是我从朝阳新闻网上摘抄的。大年初一那一天,我亲自去了皇寺庙会,并拍了一些照片,有关于人们上香的照片,更多的是关于庙会经济功能的。在庙会上,有一些民间手工艺人在那里现场制作民间工艺品:面人、糖画、葫芦绘刻等。还有些传统食品,如:老北京茶汤、芝麻酥……更有小吃一条街,现场制作传统食品。也许因为是大年初一,很多民间艺人没有去参加庙会,所以让我颇感失望。而且庙会的沈阳特色也并不十分突出。庙会上最受人欢迎的是老北京茶汤,这不免让身为沈阳人的我感觉汗颜。小吃一条街呢,更多的是新疆羊肉串之类的,让人有点哭笑不得。另外,传统的民间艺术太少了,屈指可数。
    民俗学是一门充满魅力的学科,她的魅力不仅在于她所关注的那个奇幻而又平凡的生活世界,也在于她是可以参与到现在世界中来,并为人们创造经济价值的。今年春节,央视八套正在热播《关东大先生》。这部电视剧就是以沈阳的北市场,也就是皇寺庙会的举办地,为背景的。政府完全可以打这部电视剧的牌,把庙会热热闹闹地办起来。在电视剧的第一集里有关于庙会盛况的描写,这也正可以让主办者有蓝本可依。
    沈阳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有很多民间艺人、能人,他们是沈阳的宝,是文化的宝,是民俗的宝。但是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未能在庙会上露面,有些人甚至不屑去参加庙会。这不仅是民俗研究对象的缺失,也是逛庙会的沈阳人的缺失。沈阳是个有历史有传统的地方,我们有有地方特色和底蕴的民间文化。所以开掘民间文化,让在四九寒天逛庙会的沈阳人感觉到“热”闹,更让我们的民间文化重新找到自己生存的土壤。这不仅可以还“生态”于民俗,(也许这比博物馆式的保护更有效)让濒危的民俗重新活起来,也可以让政府感觉到民俗带来的经济甜头。
    这是昨日逛庙会的一点感想,尚不成体系,只是想先吐为快,或有幸能与各们老师、同学交流感想。
    另外,关于庙会的一些图片,请见附件。
    顺祝过年好!

[ 本帖最后由 吕慧敏 于 2009-5-19 10:29 编辑 ]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

向姐姐致意

正宗师弟在此致意  渴望能步你的后尘  还望能多多指教  方便的话加下我Q35823308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