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举行“中国民俗学会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我校举行“中国民俗学会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http://www.gnnu.cn/list.asp?id=4953
5月11日上午,中国民俗学会与我校在赣县白鹭乡白鹭古村举行“中国民俗学会田野调查实践基地”、“国家财政部资助重点学科项目民俗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赣南师范学院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德龙,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我校领导孙弘安、王太钧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20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知名民俗学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文旅学院院长林晓平主持。
   仪式上,孙弘安院长代表学校对基地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田野调查基地的建立提供了诸多帮助的中国民俗学界的专家学者、赣县各界的领导以及众多乡亲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孙弘安说,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把白鹭古村确定为学校民俗学专业的田野调查基地,使这里深藏的民俗文化在今天再放异彩。该基地的建立,将为我校的的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以及艺术学等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供又一个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调查较好结合在一起的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将尽更大的努力,把基地建设得更好,把我校的学科发展和教学实践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国的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刘德龙代表中国民俗学会致辞。他说,赣南师院的基地是国内第一个特色鲜明、体系完整、设施齐备的民俗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也是中国民俗学会参与建设的第一个基地。该基地的建立,是对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有益探索,在中国民俗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刘德龙希望在民俗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民俗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的建设,集思广益,把中国民俗学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雷代表赣县对实践基地落户赣县并建成揭牌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莅临赣县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对赣南师院关心关注赣县民俗文化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赣县将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深化校地合作,为赣南民俗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礼炮声中,孙弘安、王太钧、刘德龙、李雷共同为基地揭牌。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实地参观考察了基地与白鹭古村,对我校田野调查基地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愿意与我校长期合作,共同为基地的进一步发展,为民俗学学科的进步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校的“中国民俗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中国十大魅力古村”之一的赣县白鹭乡白鹭古村。该基地以江西省“重中之重学科”民俗学为依托,是全国首个集田野调查、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于一体的民俗学实践基地,在推动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赣南周边地区民俗文化调查与研究中心,并将成为海内外客家文化调查与研究的重要平台。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田老师的落款是:中国民俗学高校论坛?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

中国民俗学高层论坛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借给学界动态用用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