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2中国民俗学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2中国民俗学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http://www.gnnu.cn/list.asp?id=4952
5月10日,由中国民俗学会与我校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民俗学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亚洲民间叙事文学学会(AFNS)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德龙,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20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知名民俗学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就“学科建设与区域民俗研究”以及赣州的民俗文化进行深入研讨和实地考察。校领导孙弘安、范小林、邱小云热情接待了与会专家学者并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孙弘安院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孙弘安首先代表学校对国内知名民俗学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襄盛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赣南的民俗风情以及学校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他说,此次高层论坛的召开,在为全国高校民俗学的学科发展指引新的方向的同时,也必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文社科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将以举办这次论坛为动力,进一步发挥地域特色,加强交流合作,提升研究水平,打造学术精品,为深化拓展民俗学研究、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魁立代表中国民俗学会致开幕词。刘魁立在致辞中对2012中国民俗学高层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民俗学关注“自我”的研究,致力于民俗学学科建设表示了赞赏,对我校在民俗学学科建设、客家民俗文化研究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民俗学的发展离开学科建设的发展,离不开区域民俗的发展,希望民俗学界的同仁更加努力,在推进民俗学学科建设,促进民俗教育与人才培养以及区域民俗研究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赣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淑新代表赣州市社会科学界到会祝贺并致辞。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勤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安德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兆元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春教授、我校文旅学院林晓平教授分别作《中国现代民俗学批评》、《80年代以来的中国民俗学:成就与挑战》、《民俗学科发展的当下策略与长期战略的思考》、《村落范式的终结?——90年代以来的村落研究之反思》、《关于地方高校民俗学学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以赣南师范学院民俗学学科为主要考察对象》的重点发言。
    本次会议以丰富全面的内容、简约高效的形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集聚一堂、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友好的对话。在为期一天的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对民俗学学科建设、民俗教育与人才培养、区域民俗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贡献了集体的学术智慧。研讨会气氛轻松而热烈,是一次相互对话、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学术盛会。会议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民俗学学科建设和民俗教育指引了方向,在以后的相关会议上这些意见建议必然会得到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随着愈来愈多学者的加盟,相信民俗学科建设以及区域民俗的研究定将开创更加繁荣的局面。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